【建言献策】特色林果走出去品质管控是关键

2019年01月18日 11:3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报道)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新疆林果种植面积已经占到全国的13%,“瓜果之乡”名副其实,但新疆特色林果如何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自治区两会上政协委员们有一个共识:不断提高品质管控是关键。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苑振延说,在新疆特色林果产品走向国内、国际市场的过程中,只要品质好,就不愁卖。以和田的核桃为例,由于加强了林间质量管理,在产量得到提升的同时,空壳率大幅降低,收购价格一直保持平稳。还有且末、若羌的红枣,品质好的会早早被收购完。

  民盟新疆区委会建议,建立林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标准化体系和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通过全面提升林果质量来稳定价格,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据了解,为了提高新疆特色林果的品质,从2018年3月开始,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新疆农业大学等单位派出121名专家,组成5个南疆林果业提质增效和技术指导服务团组,陆续进驻34个林果主产县市。专家们深入田间地头、果园,对果农进行面对面、手把手、多内容、多批次、不间断的林果技术管理培训,收效显著。

  2018年,我区林果种植总面积已达2200万亩,总产量达1000多万吨。其中,南疆地区林果业面积超过1600万亩,林果产业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以上,个别主产县市突破了50%。特色林果业已成为南疆覆盖范围广、惠及人口多、发展潜力大的富民产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