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交出亮眼成绩单

2019年01月18日 15:2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 通讯员梁艳报道)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是全国首批五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一,自2017年6月正式获批以来,聚焦绿色金融示范目标定位,坚持高位推动,先行先试,目前,多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

  1月16日,记者了解到,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探索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实施“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资金链+诚信链+监管链”的“六链”管理机制,并制定印发试验区建设发展考核评价办法,按季跟进重点任务进度。

  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率先成立全国首个地方性绿色金融同业自律机制,并制定形成了自律机制工作指引和公约,吸纳银行业成员单位30家,促进绿色金融业务更加规范协调和高质量发展。探索建立了可复制、可量化、易操作的绿色项目库认定评价指标体系,规范统一绿色项目库填报标准,使新疆成为全国首个建设绿色项目库的创新试验区,打造了绿色项目库“新疆样本”。目前,378个纯绿项目已入库,总投资2106.59亿元,融资需求1570.1亿元。在此基础上,上线运行绿色项目库数据库,为社会各界提供信息数据服务。

  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加速完善绿色金融体制机制,构建绿色信贷制度框架,推动金融工具使用和产品创新,立足绿色产业创新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深化产融对接。截至2018年9月末,试验区绿色信贷余额343.87亿元。截至2018年12月末,全疆累计办理绿色票据再贴现1.54亿元;发放8.4亿元再贷款定向支持优质绿色产业。

  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还着力培育绿色专营机构。指导昆仑银行克拉玛依钟楼支行挂牌成立,成为西北首个绿色支行;昌吉辖区实现绿色专营机构全覆盖;建设银行哈密分行创建“绿色金融特色支行”,成为建行绿色金融示范支行。目前,试验区共有绿色专营机构45家,其中10家绿色支行,28家绿色事业部,7家绿色柜台。

  此外,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保险加速推进,昌吉州14家单位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保费总额120万元,责任限额8800万元;人保财险结合石油石化产业特点,面向克拉玛依推出环境污染责任险;哈密3家保险公司以债权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等形式,投入65.3亿元,有力支持“西电东送”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环境污染责任险及险资应用。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