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打破逆温层 乌鲁木齐主城区昨日最高气温接近0℃

2019年01月18日 15:5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报道)1月17日,一场仅有0.8毫米的小雪,吹响了主城区的升温号角,最高气温一度升至-0.1℃,成为进九以来最暖一天。今天起到周末,乌鲁木齐以晴天为主,气温呈回暖趋势,白天高温在-4℃左右,早晚低温在-10℃上下,市民可趁着冬日暖阳,游园外出,采办年货。

  受弱冷空气影响,乌鲁木齐昨日(1月17日)清晨出现降雪天气。由于冷空气较弱,水汽条件不足,在主城区,虽然雪花飞舞了四五个小时,但降雪量并不大。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主城区降雪量为0.8毫米,南山在2毫米左右,而城北和米东区雪花只是一闪而过,并未测得降雪量。

  气象资料显示,自去年12月中旬至今,乌鲁木齐没有出现明显的降雪过程,降雪量较历年同期偏少,积雪也偏薄。

  虽然此次冷空气带来的降雪并不明显,但对升温贡献很大。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昨日乌鲁木齐各地气温明显回升,在主城区,15时前后最高气温一度升至-0.1℃,而在位于乌鲁木齐西南部的马家庄子气象自动站,气温达1.6℃,成为当日乌鲁木齐最暖和的地方。在城北和米东区,当日气温也明显回升,达到-4℃左右。随着各地气温回升,昨日也成为今冬进九以来最暖的一天。

  为何冷空气到来天气反而变暖和了。对此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介绍,乌鲁木齐近期一直受到逆温层的控制,就像在城市上空盖了个冷锅盖,外界的暖气流无法进入,气温很难回升。昨天的这场冷空气打破了逆温层,高空的暖空气不断向近地面输送,就像安装了一台暖风机,使得气温节节回升。再加上中午降雪结束,天气晴朗,太阳辐射也加速了升温步伐。

  王健说,虽然一月中下旬是历年平均气温最低时段,但阶段性的快速升温也曾出现过。气象资料显示,1月17日当天的单日最高温出现在2010年,当时气温达到4.2℃。在2015年的1月19日,气温也曾升至2.4℃。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接下来的周末,乌鲁木齐将以晴好天气为主,主城区高温在-4℃左右,低温在-10℃上下,平均气温较前期明显回升。在城北和米东区,大雾依然时常出没,天气阴冷,最低气温在-15℃以下。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