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推动伊宁-阿克苏-阿瓦提-阿拉尔铁路尽早开工

2019年01月19日 02:1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报道)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交通建设成为阿克苏地区代表团热议的话题之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交通设施建设。人大代表、阿克苏市委书记马国强说,近年来,阿克苏迎来了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目前,地区内铁路呈现“一横两支线”空间格局,“一横”是南疆铁路横贯阿克苏东西,“两支线”是南疆铁路支线:库(库车)-俄(俄霍布拉克)铁路和阿克苏-库尔勒(复线)铁路,开通了阿克苏-乌鲁木齐、喀什-乌鲁木齐、阿克苏-西安、阿克苏-重庆、阿克苏-阿勒泰及“诗画浙江-阿克苏号”旅游专列等多趟直达旅客列车,以及多趟始发或途经阿克苏的货运列车。

  随着南疆经济快速发展,阿克苏人流、物流急剧增长,铁路运输日趋饱和。马国强说,2017年根据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关于“兵地铁路一张网”的决策部署,兵团交通局牵头启动伊宁-阿克苏铁路前期工作,2018年自治区再次委托新疆铁道勘察设计院开展该项目预可硏编制工作。阿克苏-阿瓦提-阿拉尔铁路项目可研也已完成,计划开展初步设计编制工作。

  “伊宁-阿克苏-阿瓦提-阿拉尔铁路建成后,将形成沿线产业基地对外运输的大能力通道,为发挥沿线资源优势,带动沿线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新机遇。”马国强说,“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积极协调,加快该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