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加强科技馆建设,让更多孩子探索科学奥秘

2019年01月19日 02:1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报道)新疆各地的科技馆相比前几年,在丰富性和互动性上都有了大幅提高,但由于场馆少,还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因此,需要继续加大对新疆科技馆的建设力度,合理布局区域性科技馆,更好满足我区科普教育。

  在自治区两会上,来自科协、科技界的政协委员们非常关心新疆各地科技馆建设的情况。      

  “近年来,新疆各地的科技馆在丰富性和互动性上都有了很大提升,受到学生们的欢迎。但各地科技馆规模普遍偏小、偏少,尤其是周末、寒暑假经常出现排队情况,需要在场馆建设以及开放安排上进行优化,让更多孩子能走进科技馆,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自治区政协委员李春阳说。    

  李春阳介绍说,目前新疆最大的科技馆是克拉玛依市科技馆,面积7万多平方米,乌鲁木齐市、阿克苏市、库尔勒市等地的科技馆面积都在1万平方米以下,还有很多县市没有科技馆。《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提出,2020年,我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要达到8%,因此,需要加大全民科学素质的培养,加大科技馆的建设力度。   

  “家长们都非常喜欢带孩子去科技馆,但时间都集中在周末,容易出现扎堆、排队现象。”自治区政协委员麦尔哈巴·吾首尔建议,一是加大对科技馆建设的支持力度,二是将科学普及纳入到学校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非休息日的科普活动,让每个年级、每个学生都走进科技馆。    

  自治区政协委员宋宏利认为,受限于各地的资金财力,新疆的科技馆建设还无法全面普及,应该建设区域性的科技馆,覆盖周边各县市,这样就能服务更多人群。   

  “比如像克拉玛依市的科技馆,不仅可以服务于克拉玛依市的科普教育,还能覆盖到石河子、奎屯以及周边各团场。既解决了科技馆少的问题,还能提高科技馆的利用率。”宋宏利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