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打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这场硬仗

2019年01月19日 11: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近年来,我区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全区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向好发展,人居环境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两会上,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也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马翠兰:环境好了精神面貌也好了

  “过去只要下雨,满地泥泞,出门路不好走。”自治区人大代表马翠兰说,如今,村里通了柏油路,有了自来水,村民住进了新房,村里的环境跟城里区别不大。

  马翠兰说,这几年,党的惠民政策密集落地农村,有力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越来越多的村民住进了设施齐全的新房,过上了现代舒适的生活。

  目前,村里绝大多数村民家中都有卫生间、厨房,家家户户干净整齐。村里的主导产业也从过去单一的小麦、玉米种植逐步转变为特色种植养殖结合的多元化发展模式,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去年,全村人均增收达1000元。”马翠兰高兴地说,在良好的乡村环境中,大家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增收致富奔小康的干劲更足了。

  (受访者为自治区人大代表、霍城县三道河乡塔尔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文娟:带动生活方式和观念转变

  “人居环境治理不仅仅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同时也是现代文明生活方式的体现,是对农村传统生活方式的一种改变。”自治区政协委员李文娟说,人居环境改善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前提,也是未来乡村发展的基础,推进这项工作意义重大。

  李文娟说,很多农牧民习惯了固有的生活方式,对新的生活环境没有清晰的认识,这一点成为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推进的难点。

  李文娟说,很多农牧民起初并不理解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这项工作,但当他们住进敞亮的新房、用上卫生厕所、能在家中舒服地洗热水澡,享受到现代生活的便利后,都不愿再回到过去的生活。人居环境的改善,不仅是生活方式的变化,也是思想的进步。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一定要在推进这项工作的过程中,帮助农牧民群众转变传统观念,真正做到用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引领幸福生活。”李文娟说。

  (受访者为自治区政协委员、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党委书记)

  徐鸿昌:村民过上现代文明新生活

  “去年我们以开展庭院整治为抓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经过努力,完成庭院整治的村民户均增收350元左右。”自治区人大代表徐鸿昌说,农村环境的改善一方面营造了整洁的人居环境,同时还为老百姓找到了增收的新路子,过上了全新的生活。

  徐鸿昌说,通过开展庭院整治工作,干部们出谋划策,帮助村民重新规划利用自家庭院,实现居住区、种植区、养殖区“三区分离”,同时对居住环境进行改善,修建厕所、厨房等生活设施。

  “现在走进村民院落,随意堆放的杂物不见了。整理出的土地发展庭院经济,村民们有了新的收入来源,生活环境好了,口袋也鼓了。村民自觉维护环境的意识也增强了,喜欢上新的农村生活。”徐鸿昌说。

  (受访者为自治区人大代表、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