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点击】努尔波拉提·木哈米亚代表建议:大力扶持中草药产业发展

2019年01月19日 11:0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 梁立华报道)“中草药的应用十分广泛,有着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新疆中草药资源丰富,建议加大对中草药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稳定增加农民收入。”自治区人大代表努尔波拉提·木哈米亚说。

  经过在昭苏县的多次调研,努尔波拉提发现,昭苏县拥有丰富的中草药资源,野生药用植物有400多种。自2016年起,昭苏县大力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把发展中草药作为农民增收的突破口,推动中草药产业与旅游、康养等多个产业融合发展。

  “但由于中草药产业缺乏人才和相关政策支撑,目前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努尔波拉提建议,自治区相关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应建立人才培养机制,设立研究基地,帮带本土人才。有关部门应积极组织疆内外医药龙头企业根据制药需求,从特色中草药中挑选优良品种进行试种推广,逐步建立中草药生产、供应基地,并提供药材生产、加工等方面的技术指导。

  《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明确将新疆紫草纳入新疆道地药材品种,由于近年来人工过度采挖野生新疆紫草,现有资源已十分匮乏,新疆紫草已成为国家二级濒危保护植物。努尔波拉提建议,将新疆紫草繁育作为自治区级战略性项目予以支持,同时结合实际划定保护区,切实保护资源不受破坏。同时,将新疆紫草产业发展壮大纳入政府财政补贴范围,给予种植户一定补贴,并纳入农业保险范畴,以激发农民积极性,促进紫草产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