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黑校车”!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2019年第1号预警

2019年01月19日 11: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记者胡浩)记者18日从教育部获悉,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2019年第1号预警,要求进一步加大对“黑校车”和校车违法行为的查处,坚决禁止中小学生幼儿乘坐“黑校车”。

  预警中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专门方案,组织力量对公办幼儿园和中小学实行网格化管理,逐校详细调查学生上下学交通方式,指派专人记录学生集中乘坐上下学车辆的车型及车号,并长期坚持。对民办幼儿园和无办学资质幼儿园,要定时定点重点监控,在校门口显著位置张贴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公布接受举报单位、电话和邮箱,广泛收集“黑校车”线索信息。有关排查情况要及时汇总、分析,并通报公安交管部门核查处理。

  在加强路面执法方面,预警提出,要建立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安交管、交通运输部门共同参与、联合管控的工作机制。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要在学校周边道路加派人员,加大巡逻执法力度,抓好路面管控。要加大对学生上下学车辆未取得校车标牌、超员超速、不按审核线路行驶等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对发现的“黑校车”实行“零容忍”,坚决予以查扣,切实织牢织密校车安全保护网,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对于尚未出台《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省份,预警中要求,尽快出台实施办法或相关管理规定,完善校车安全管理制度,明确过渡期满后校车发展政策。按照“保障学生就近入学、建设寄宿制学校、发展公共交通、提供校车服务依次优先”的原则,统筹解决好学生上下学交通问题,切实保障学生安全。

  2012年6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成立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教育部、公安部等20部门为成员单位,在国务院领导下统筹协调全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