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援疆:奏好助力脱贫攻坚“三部曲”

2019年01月19日 11:24   来源:新疆日报

  安排500万元助力阿克苏市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协调9家杭州民营企业与阿克苏市贫困村和兵团第一师贫困连队结对、组织52名少数民族青年赴内地就业、点亮1400名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微心愿”、精选阿克苏冰糖心苹果在杭州进行义卖……回顾2018年,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助力阿克苏市脱贫攻坚工作主线鲜明、载体丰富,倾力倾情奏响了从扶贫、扶智再到扶志的脱贫攻坚“三部曲”。

  扶贫:拉麦提大叔家的日子越来越好

  阿克苏市依干其乡伊尔玛村是杭州市援疆指挥部“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村。去年,71岁的低保户拉麦提·毛拉萨吾提一家搬进新居。厨房接自来水、卫生间装抽水马桶、洗澡用电热水器……6万多元的费用拉麦提大叔只掏了不到2万元。2018年,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将安居工程补助从每户1万元增加到2万元,帮助阿克苏市18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建起了新房子。

  拉麦提大叔一家的主要收入来源是房后的3亩苹果地。去年,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大力推进电商扶贫,牵线龙头电商企业对伊尔玛村64亩果园进行土地流转,集中管理。拉麦提大叔的3亩苹果地流转后,每年每亩租金1600元,他在果园负责力所能及的工作,还有一笔收入。去年霜降过后,首批采摘的苹果亮相2018首届中国(杭州)农民丰收节,一箱9个苹果可卖到78元,精美的手提包装受到杭州市民的追捧。而这次亮相其实是杭州市援疆指挥部策划的一场义卖,目的是给老乡们吃上一颗苹果销售的“定心丸”。同时义卖所得全部交给阿克苏市作为脱贫攻坚专项资金。随后,这片果园又被阿里巴巴看中,确立为其在新疆的首个“未来农场”。农业智慧化加互联网销售,重塑了阿克苏苹果的品牌价值。

  扶智:让教育之树在天山脚下叶茂根深

  “我想要一辆自行车,这样就不用每天走5公里来上学了”“我想要一个点读机,这样就可以随时学习普通话”。沙依力克小学共有623名学生,一半以上来自贫困家庭,各类学习设备相对短缺。学校位于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克什勒克艾日克村,按照阿克苏市委的部署,这里成为杭州市援疆指挥部的脱贫帮扶结对村。孩子们把自己的心愿写在“微心愿”卡片上,由援疆干部带回杭州,让爱心人士前去“点亮”。这就是2018年“多浪公益行动”的一次全新尝试。

  教育是遏制贫困代际传递的最好方式,2017年,浙江省委主要领导出席阿克苏市多浪第一幼儿园交钥匙仪式,标志着多浪片区没有公办幼儿园的历史彻底结束。虽然学费全额减免,但在实际招生中发现,许多贫困家庭的孩子缺衣少穿,缺乏学习用品。为此,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发起了“多浪公益行动”,当年便募集社会资金及物资总值100万元。

  2018年,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又新建了富阳幼儿园,极大缓解了阿克苏市多浪片区少数民族儿童的学前教育的困难。而“多浪公益行动”第二季又募集了100余万元的物资和资金,包括富阳幼儿园在内的十余所学校受益。目前,杭州市援疆指挥部的另一个教育建设项目阿克苏市十六中学主体建筑已经完工,加上已经建成并开展教学的杭州师范大学附属阿克苏市高级中学,初步形成从幼儿园到高中的“杭派十五年基础教育示范线”。

  扶志:“我们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信心”

  2018年5月12日,首批50名来自阿克苏市贫困家庭的少数民族青年告别故土,来到杭州市实现转移就业。在经过为期半个月的职业技能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后,他们来到杭州市富阳区日月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半导体加工工作。

  25岁的艾尼瓦尔·肉孜和23岁的如克亚木·艾合买提是来自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尤喀克兰干村的一对夫妻。艾尼瓦尔被推选为班长,而如克亚木则当选为团支部书记。

  “以前我在阿克苏市的商场做过导购,趁着年轻,我们想到内地大城市里开阔眼界,学好语言,学好文化,学好技能,将来能成就一番事业。”到了2018年年底,艾尼瓦尔夫妇已经能够独立顶岗,月收入近1万元。“今后如果有机会,我们想留在杭州工作,如果不能留下,我们要用学到的技术回到家乡创业,我们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信心。”艾尼瓦尔说。

  扶贫重在扶志,只有不断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和造血机制,才能够最终打赢脱贫攻坚战。经过杭州市援疆指挥部的牵线搭桥,2018年13个杭州强镇、强村、强企、商会与阿克苏市8个贫困村、1所幼儿园和兵团第一师4个困难连队签订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协议,累计捐赠帮扶资金2700万元。按照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和杭州市援疆指挥部2018年《关于深入开展“助力脱贫攻坚211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结对帮扶包括进行一次交流互访,发起一次爱心捐助,结亲一批贫困户,助力建设一个项目,助力发展一个产业,解决一批就业等内容。目前,这一行动计划正在深入实施。

  对于捐赠的帮扶资金,阿克苏市委和杭州市援疆指挥部确定,成立脱贫攻坚基金,变输血为造血,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做到“外扶而内强”。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从扶贫到扶志再到扶智,杭州市援疆指挥部还将继续弹好助力脱贫攻坚“三部曲”,为帮助受援地贫困群众同步迈入小康社会贡献“杭州力量”。 (凌云)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