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民族村庄红红火火迎新春

2019年01月19日 12:37   来源:新华网

  在新疆呼图壁县二十里店村,村民在排练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1月15日摄)。

  临近春节,新疆呼图壁县二十里店村年味十足。村里的“文艺大咖”们正在精心准备一场村级春节联欢会。火红的灯笼挂在村头巷尾,一派喜气洋洋的热闹气氛。

  二十里店村是一个维吾尔、哈萨克、汉等多民族聚居的村庄,近年来村里发生了巨大变化,从落后村“摇身一变”为示范村。柏油路铺起来了,文化长廊建起来了,卫星工厂盖起来了,连村民一日三餐必不可少的主食——馕,都被做成了品牌商品外销。逢年过节,村民包饺子、做抓饭,跳起欢快的麦西来甫,唱起京剧,在援疆干部的影响下,一些爱唱歌的村民把闽南语歌曲也唱得有模有样。

  2018年5月,福建援疆前指联合对口支援呼图壁县的龙岩、宁德援疆分指,会同驻村工作队,陆续启动二十里店村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建设,西域香飘打馕农民专业合作社、卫星工厂、“闽疆情”农家乐,一批可带动村民就地就近就业的产业项目落成,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了致富路。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 1 2  ...   7 > >>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