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召开 陈全国出席并讲话

2019年01月20日 02:30   来源:天山网

陈全国在自治区纪委九届四次全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聚焦总目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鹏新出席 杨鑫主持

  1月19日,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 摄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姚彤 梁立华报道)1月19日,自治区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坚强保证。

  自治区领导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鹏新、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田文、纪峥、沙尔合提·阿汗、张春林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杨鑫主持会议。

  陈全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战略部署,对领导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明确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科学总结,关于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制胜法宝的深刻论述,关于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的决策部署,关于领导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重要指示,坚定坚决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赵乐际书记的讲话要求,进一步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陈全国强调,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没有特殊性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维护反分裂斗争纪律重要阶段性成果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新疆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以新疆工作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切实转化为坚定信念、自觉自信、责任担当、能力水平,转化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意识、斗争精神、斗争魄力。

  二要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的号令和指挥。把严守反分裂斗争纪律作为“试金石”,把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思想认识和实际表现放在首位,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三要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坚定不移查“四风”、纠“四气”,坚持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把刹住“四风”“四气”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首要任务,做到“十要十严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的好作风,崇尚实干、力戒空谈,把党中央各项部署抓实抓牢抓出成效;积极培育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风骨和精神,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枪真刀磨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到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实践中锻炼成长。

  四要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挺纪在前,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加大惩治力度,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让不知敬畏者付出代价。扎牢制度笼子,坚持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要坚决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以就业、脱贫、教育、医疗、社保等为重点的惠民工程,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为了群众、造福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中团结群众、凝聚群众。加大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惩治力度,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扎实推进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六要持续推进巡视巡察。突出政治巡视,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注重巡视成效,统筹安排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式”巡视,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适时开展“回头看”。完善巡视格局,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构建上下联动的监督网,落实派驻机构政治监督职能,真正发挥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七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统一指挥的监督体系,使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等方面更加协同高效。落实落细各项改革任务,强化各级党委书记改革“施工队长”责任,及时推动研究解决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遇到的问题。继续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快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

  陈全国强调,要加强领导、作出表率,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强保证。要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作好表率;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各级纪委监委的监督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和全方位管理,用严管体现厚爱。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争作落实“两个维护”的表率、严守政治纪律的表率、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的表率、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表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表率、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的表率。要发挥纪检监察作用。各级党委(党组)要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检查职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扬光荣传统,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要大力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宣传舆论引导,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杨鑫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紧紧围绕总目标忠实履行职责 推进新时代新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地(州、市)、县(市、区)设分会场。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兵团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武警新疆总队负责同志,区(中)直单位负责同志,自治区纪委九届四次全会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