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园应建尽建 农村幼儿应入尽入

新疆形成“村村有园”新格局

2019年01月20日 11:02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蒋夫尔)记者日前从新疆教育厅公布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8年度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报告》中了解到,新疆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工作取得巨大成绩,已形成全区“乡乡有园、大村独立办园、小村联合办园”的学前教育新格局。至此,新疆基本实现了每个村都有幼儿园。

  据了解,从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从稳疆兴疆的战略全局出发,决定前置实施“十三五”规划,顶层设计、超前谋划、高位推动,加快推进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新疆明确2016年底实现农村4—6岁适龄幼儿“应入尽入”、2017年农村幼儿园“应建尽建”的“两步走”战略目标。

  截至2017年9月,新疆共新建、改扩建4408所农村公办幼儿园,全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幼儿园7778所。其中,农村6887所、城市891所;公办园6835所、民办园943所,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全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园幼儿143.98万人,农村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100%,全区全口径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5.95%。

  据了解,新疆2018年落实学前教育发展资金2.25亿元、园舍维修资金1.1亿元,用于改善城乡幼儿园办园条件。新疆还提高了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保障经费,标准由生均每年1810元提高到2800元,为农村幼儿园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从督导评估结果来看,农村公办园、城市普惠性民办园办园条件明显改善,园舍环境安全良好,设施设备齐全,玩教具、图书等教学材料充足,农村幼儿园成了农村幼儿的乐园,与城市园的差距日渐缩小。

  新疆改革完善了教师招聘政策,通过实施国家和自治区特岗计划,继续实施大学生实习支教计划,启动自治区和兵团干部、教师支教计划,各地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自主聘任保教人员,转岗分流教师优先满足保教需求,构建了扩充增量、盘活存量、专兼结合、多措并举的学前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

  2017年以来,自治区财政先后拨付南疆四地州25亿元专项资金,为地方聘任教师提供保底支撑,各地幼儿园基本上足额发放了教师工资,并按规定缴纳了社会保险。一系列举措使幼儿保教队伍不断壮大。2017年,全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幼儿园教职工9.22万人,其中专任教师5.95万人,已基本达到“两班三教”过渡标准。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新疆将进一步巩固农村学前三年教育成果,扩大城市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狠抓规范化办园管理,坚持规模扩大与质量提升并重,强化国家通用语言听说能力培养,促进幼儿园保教水平不断提高。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20日第1版 版名:学前周刊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