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登山历史馆落户乌鲁木齐市

2019年01月20日 11:22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报道)中国人首次从喜马拉雅南侧登顶未登峰的国旗、70年代末至2016年登山旧物、登山历史资料……专门收藏和纪念中国民间登山者历史的首个中国民间登山历史馆日前已在乌鲁木齐市落户。

  1月17日,中国民间登山历史馆发起人马丽娅姆(麦子)告诉记者,中国民间登山历史馆是由4个大的集装箱改建,面积144平方米,位于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南鹰路,临近天山大峡谷景区,与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直线距离1.5公里,目前建设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她还需要近一年时间才能整理完相关资料,并做好布展。

  作为首位登顶珠峰的新疆女性,麦子介绍,中国民间登山历史馆属于民间公益性机构,收藏献身高峰的“中国民间登山者”生平纪录,包括资料、图片、视频以及登山物件;建立和存列中国民间登山者数据档案库,展示与登山相关的历史物品,记录为中国民间登山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人物,登山文化书籍和刊物。

  “建立中国民间登山历史馆,意在传承、缅怀和记录中国民间登山历史,激励一代代民间登山者为中国民间登山事业的发展前赴后继的探险精神,提升对中国民间登山历史的认同感、自豪感。”麦子说。

  2013年10月,麦子曾在成都建立了“杨春风登山纪念馆”,2016年将资料和物件搬迁到新疆,并在新疆民间登山界同仁的支持下开始着手建立中国民间登山历史馆。

  “2015年,我们在珠峰大本营遭遇尼泊尔大地震引发的雪崩后,所有人都在撤离,但受伤的夏尔巴兄弟和登山队员坚守营地,挖掘可能的物件,除了队员需要认领的装备,还有很多物品都背回去,留给躺在病床上的我,说‘你需要这些东西,它们是历史的见证’。”麦子说,之后夏尔巴兄弟继续帮助她收集散落在喜马拉雅山、喀喇昆仑山各个角落、中国民间登山队员以及老一辈夏尔巴人手中保留的登山物件。 

  据了解,麦子从2005年就开始整理中国民间登山资料,查找到中国民间登山者最早的攀登珠峰记录是在1952年。在这期间,麦子得到了已故的“喜马拉雅登山记录保管人”伊丽莎白·霍利的帮助,了解到登顶珠穆朗玛峰的中国民间登山者已有500多人。其中,截至2016年新疆已有9人登顶珠峰。

  “这些登顶珠峰后展示五星红旗的中国民间登山者,他们都在哪里?现在怎样了?他们不应该被忘记。”麦子说,她要继续为中国民间登山者做好登山记录。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