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

评论:抓好水价改革 发挥核心杠杆作用

2019年01月21日 12:19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评论员

  水价是调节水供求关系、优化水资源消费结构、促进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最核心的经济杠杆。切实抓好水价改革,发挥价格杠杆在水资源优化配置、调节用水需求和水污染防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对推进兵团水利体制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兵团水利体制改革大幕已经拉开。这是一项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系统工程,抓住核心和关键才能事半功倍。水价改革就是这个核心和关键。

  兵团水资源现状与全国甚至全世界的普遍情况并无二致。一方面,缺水已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迫切问题;另一方面,水资源的使用效率不高,浪费、跑冒滴漏严重,水体污染加剧,地下水普遍超采,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在此情况下,迫切需要找出对有限的水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开发利用、节约使用、有效保护的机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正是这样一种重要的机制。

  国内外实践已经证明,水价是调节水供求关系、优化水资源消费结构、促进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最核心的经济杠杆。切实抓好水价改革,发挥价格杠杆在水资源优化配置、调节用水需求和水污染防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对推进兵团水利体制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推进兵团水价改革,首先要建立科学完善的水价形成机制。《兵团水利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兵团水价改革中水价形成机制进行了分类明确。各师市要结合实际,统筹考虑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保护要求、社会可承受能力等各方面因素,努力建立科学合理的水价体系。在这方面,国内有不少成熟的经验可供参考,内地一些省市探索总结的“水权流转”“协商定价”“超用加价、一提一补”“财政精准补贴”等改革经验,经过实践和时间证明较为科学合理,我们可以结合实际学习借鉴。

  水价改革过程中,必然涉及价格调整,这是一项十分敏感的工作,事关社会关切和职工群众根本利益。对于兵团来说,水价改革的重点是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各师市要在充分调研、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核定合理的农业用水综合灌溉定额,实行定额水价、超定额阶梯水价和累进加价制度,发挥好水价在水利改革中的杠杆作用,让水价综合改革既有利于促进节水、保障水利工程正常运行,也在总体上不增加职工群众负担、让职工群众有更多改革获得感。同时,随着兵团城镇化步伐加快,城镇居民用水价格改革也要充分考虑,无论是涨价还是降价,都要科学调研、充分论证、依法决策,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举行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接受社会监督,把改革置于阳光下进行。

  水价改革工作专业性强、点多面广线长,对兵团水利行业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抓紧补齐短板,进一步加强量测水设施和队伍建设,全面开展兵团水文监测工作,建立精准的计量体系,积极推动与自治区信息互通共享,为制定精准水价做好配套服务。总之,水价改革是水利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是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重大举措,兵团各级各部门要努力形成促改革促落实的强大合力,把好事办好,让各方面满意。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