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干部牵线搭桥 阿拉尔红枣亮相宁波

2019年01月21日 12:31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 2018年12月27日,笔者在新疆众顺枣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里看到,叉车来回运送着成箱的红枣,工人们将红枣一箱箱码放整齐,忙得热火朝天。

  一师阿拉尔市招商局副局长、浙江省宁波市援疆干部陈亮告诉笔者,众顺枣业是一师九团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龙头企业,公司将28吨一级枣运至宁波市三江购物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江购物)。三江购物是一家上市公司,在浙江省设立了200家超市门店,年销售额近40亿元。

  众顺枣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游胜晴告诉笔者,此次红枣成功销往三江购物,是“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的完美体现,标志着浙江援疆“十城百店”工程——宁波市三江购物与一师九团红枣基地直采项目实现成功对接,也标志着一师阿拉尔市又一次实现“疆果东送”,为一师阿拉尔市特色农产品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市场前景。

  游胜晴说:“众顺枣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现有120名社员,年加工红枣2000吨。此次红枣成功外销是援疆干部‘穿针引线’促成的。这些红枣将在宁波市的大型超市亮相。”

  近年,红枣销售价格呈现下滑趋势,红枣烂在地里无人捡拾,职工年年亏损,部分职工无力再投入人力、财力继续种植,挖红枣树,套种其他农作物的情况逐年增多。

  2018年,一师阿拉尔市种植枣树67万亩,灰枣产量占全国灰枣产量的十分之一,骏枣产量占全国骏枣产量的八分之一。九团种植了5.3万亩枣树,年产红枣近7万吨。然而,喜人的产量背后却没有可喜的收入,质量上乘的红枣面临卖不出去的困境,这些现象,陈亮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我要想方设法开拓红枣市场,让红枣走出阿拉尔,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帮助职工增收致富。”陈亮暗下决心。

  2017年8月,陈亮带领三江购物的采购人员与九团领导、连队干部到各连队的红枣地和红枣加工合作社实地考察,成功促成了跨越万里的采购。

  “帮助职工销售红枣、当好‘红娘’,是我们援疆干部的责任,我会继续努力开展好这项工作。”陈亮如是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