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瓦提县:工作队邀请农业专家开展讲座为村民释疑解惑

2019年01月21日 12:5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沙拉依丁·亚力买买提报道)“喂了夜草,牛马为啥不肥”、“我家的牛为啥总是肚子胀气”……1月15日,自治区民政厅驻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托万克协海尔村工作队邀请新疆农业大学3名专家到村里开展脱贫攻坚“冬季攻势”讲座,向村民就科学养殖、接羔育幼、饲草料配比、动物疫病防治、畜产品安全等内容进行释疑解惑。

  讲座结束后,村民们都舍不得离开,围住专家你一句我一句地问了起来。

  村民买买提最关心牛马育肥:“人家都说马无夜草不肥,我天天喂夜草,马还是育肥不成功,这是为啥呀?”

  “牛马喂食夜草后长膘快、少得病,但是要定时,通常以两次为宜,而且饲料的矿物含量要提高。”新疆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书记赛福丁·阿不拉讲解道。

  “羊产羔后,要多让羊晒太阳……”“羊圈里的粪便要及时清理,不然羊会生病……”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副教授库尔班·吐拉克同样不厌其烦地给村民一一讲解。

  “再好的方法和品种,都需要大家辛勤的劳作才能有所收获,希望大家做勤劳的奋斗者。”赛福丁·阿不拉说。

  村民努尔麦麦提·依斯热依力的养殖合作社去年因各种疾病损失了30多只羊,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

  “这次,专家们特意到我的合作社了解情况,为合作社的牛羊开方,帮我解决了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很多疑难杂症,让我对继续办好合作社充满了信心。”麦麦提·依斯热依力说。

  “专家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大量实例,现场解答了村民们的各类问题和难题。”自治区民政厅驻托万克协海尔村工作队长胡永林说,此次讲座不仅收获了村民好评,也成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的惠民行动。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