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新疆】百名达人走进伊犁河谷体验“冬窝子”

2019年01月21日 18:57   来源:天山网

  春天接羔,夏天催膘,秋天配种,冬天育肥。羊的一生是牧民的一年。牧民们的家一年基本要搬迁四次,到冬天便搬迁到避风山谷或河谷居住,俗称“冬窝子”。“冬窝子”的牧民怎样生活?牧民为什么要往返循环地搬家?这类新疆牧民转场的拍摄题材近年来引起摄影人士高度关注。近日全国百名大咖来到新疆伊犁河谷探秘“冬窝子”。

无人机航拍的那拉提冬窝子。图 / 秦月雯

  美食伴歌声 “冬窝子”寒夜热度足

  冬日的那拉提,犹如一幅绵延不绝的水墨画卷,远处的松树如黛,点缀在群山,勾勒出不同的色彩,近处的白雪铺满巩乃斯河谷,偶尔可见还未结冰的清澈河水,奔腾向前。来自全国的知名旅游摄影师、旅游体验师、旅游策划师、手绘达人、知名媒体人,乘坐马拉爬犁前往那拉提景区“冬窝子”探秘。

大咖们乘坐马拉爬犁前往那拉提景区“冬窝子”。图 / 吴强

  牧民们将马匹坐骑铺上了花毡,木制的爬犁脚下铺着地毯,乘坐这样的马拉爬犁漫游景区,微风迎面吹过,却不觉得冷,身边的美景如徐徐展开的画卷,一路前行半小时,一块开阔的河谷地带映入眼帘,靠河谷一侧半山腰上的山窝窝里有一户人家,那就是达人们要寻找的“冬窝子”。

那拉提的冬景美得像一幅画。图 / 吴强

  “冬窝子”外观简朴,前面是一排低矮的砖房,后面是圈舍和饲草垛。顺着一条“之”字形的羊肠小道,达人们爬上坡,推开牧民巴特西家的门,脱掉鞋子步入客厅。牧民巴特西一家已经准备了几十种民族风味的美食,包尔萨克、酸奶疙瘩、塔尔米、馓子、馕、野苹果酱、树莓酱、杏脯、糕点……达人们吃完餐前点心,羊肉串、马肉那仁又端上桌。开直播、录视频、摄影拍照……面对一道道新疆美食,达人们各种设备一起上,热闹非常。

坐在绣满羊角图案的花毡上,游客面前是一道道新疆美食。图 / 王琦铭

  美食一网打尽后,两位民间音乐艺人边弹边唱为远道而来的游客助兴。从《可爱的一朵玫瑰花》《两只小山羊》到《空中草原那拉提》《巩乃斯河我的母亲河》,民间音乐人阿依登弹唱了一首又一首,歌声时而热情奔放,时而婉转悠长,在这温暖的小屋里,伴着歌声,达人“小乔帮主”情不自禁地跟着音乐摇摆。

民间音乐艺人为游客助兴。图 / 王琦铭

  说起“冬窝子”牧民的热忱,江苏户外运动达人李先生深有感触,“去年在伊犁与小伙伴们徒步穿越,遇到风吹雪,我们走得精疲力尽,看到一户人家,准备去要点热水喝,顺便避一下风,进到牧民家才发现有一桌客人,本来只是喝点水,牧民却很热情,拉着我们4个人一起到家里做客,包尔萨克、马肉那仁、手抓肉……离开时,我们拿出200元感谢,牧民说啥也不要。我走过全国21个省区,这件事最让我感动难忘!”

  砍柴喂马牧羊 达人赞叹生活简单却富有

  作为我国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伊犁河谷分布着众多牧场。下雪就是牧民冬季转场的命令,牧民们根据世代流传下来的习惯和经验,把草场分为春秋牧场、夏牧场和冬牧场。冬牧场便选择在避风、温暖、薪木易得的“冬窝子”,一般在环形山谷、盆地等地。

水墨那拉提。图 / 吴强

  新疆的“冬窝子”主要分布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和阿勒泰地区。其中伊犁州几乎每个县都有,昭苏的阿合牙孜沟、特克斯的琼库什台、巩留库尔德宁的大莫合沟、尼勒克的唐布拉大草原深处等地,都分布着居住点。

那拉提景区晚霞。图 / 吴强

  来自广州的摄影师、知名旅游达人“洋光摄客”对伊犁河谷的“冬窝子”题材充满期待,第一次来新疆拍摄的他,心中藏着“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一年要搬四次家?如何带着羊群搬家的?这里的生活寂寞吗?

  在伊犁河谷的“冬窝子”,摄影师“洋光摄客”终于如愿走进牧民的圈舍,用镜头记录下喂牛、挤牛奶的全过程。牧民巴合得尔古丽从室外抱进来一大垛饲草,将饲草抓蓬松,取出一半饲草喂奶牛,等奶牛吃得津津有味时,巴合得尔古丽就悄悄绕到奶牛一侧,蹲在地上开始挤奶。

牧民家圈舍中的马也吸引了游客前来拍照。图 / 王琦铭

  牧民阿曼开勒得家里有100多只羊,密密匝匝地挤在圈舍里,达人们围着羊圈拍来拍去,看着来自远方的客人对羊这么感兴趣,阿曼开勒得干脆将羊赶出羊圈,让客人们当一回牧羊人。“嘘、嘘、嘘”赶羊进圈、看谁赶羊最快……达人们直言这种体验很特别,在别的地方体会不到。

  “我们生活在城市里,喧嚣之后,真的应该静下来好好思考,我们到底要追求什么样的生活。今天来到伊犁河谷我找到了答案,人的一生很短暂,砍柴、喂马、牧羊,平凡而简单,但我看到了每个牧民脸上洋溢着幸福,他们的内心是那样平静、富有。这也是我爱上新疆的原因,从去年来到新疆,我发现自己已经离不开这里了!”来自深圳的作家赵女士说。

  景区冬季不打烊 新疆冬游人气足

  2018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出“冬季旅游淡季不淡”、冬季景区“不打烊”,全疆各地景区积极行动起来,纷纷推出各种冰雪运动和娱乐项目。

在那拉提景区赛马也别有乐趣。图 / 若有所思

  冬季旅游该给游客推荐什么?游客除了看雪景、滑雪、坐马拉爬犁,还能干什么?今年首次冬季旅游冬季不“打烊”的那拉提景区,在新年期间举办了“冬恋那拉提·水墨画中游”百名大咖体验游活动,看到所有大咖都对“冬窝子”感兴趣,那拉提景区也茅塞顿开,“冬窝子”接待客人,既满足游客的好奇心,又能让游客充分体验新疆的民俗文化。

那拉提国际滑雪场举办了雪地篝火音乐晚会。图 / 王琦铭

  某公司定制游主管纪女士是第一次体验“冬窝子”民俗,“这里分布在茫茫雪原中,静静地坐落在那里,没有任何商业化的痕迹,在这里不仅能吃到地道的新疆美食,还能参与体验牧民的生活,喂马、赶羊、挤牛奶等,这就是原生态的生活方式,没有任何雕琢与粉饰,这就是吸引力,这就是诗和远方。”纪女士表示。

  据自治区旅游景区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凸显旅游的差异化,增强吸引力,新疆各地最近一两年陆续开始推出“冬窝子”接待旅游,这确实是个亮点,尤其是对喜欢拍摄民俗的摄影家和旅游达人来说非常有看点。将“冬窝子”作为旅游线路产品开发,还需要有继续完善的地方,包括交通、旅游路线安排、民俗文化的解说等,才能让更多游客走进“冬窝子”,真正了解这里的魅力。

  文 | 晨报首席记者 于江艳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