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前9月新疆医疗救助支出7.3亿元

2019年01月22日 10:0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2018年,新疆重点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了医保扶贫政策,对因病致贫、返贫群众给予了有效的救助,去年仅前9月医疗救助就有186.85万人次,支出达7.3亿元。贫困人口的实际报销比例达到了70%。

  2018年12月,麦麦提 · 艾海提住院8日,出院结算这次住院一共花费850.57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720.51元,保险公司还赔付87.53元。麦麦提只需要自费42.53元。

  麦麦提 · 艾海提是和田地区皮山县木吉镇阿孜干巴格村的贫困户,这是他第三次在皮山县木吉镇卫生院住院,也是报销比例最高的一次。这要得益于自治区实施的一系列的医保扶贫政策。

  记者1月21日从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了解到,2018年,新疆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将22个深度贫困县32万名兜底脱贫对象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实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大病保险全覆盖,农村贫困人口15种大病集中救治和慢性病签约服务全覆盖。实现农村户籍患者在地州市区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盛焉江介绍,2018年新疆重点帮助贫困人口跨过参保“门坎”。自治区对贫困人口个人缴费各地给予一定补贴,特别是对特困人员参保全额进行补贴,特困人员个人参保实际不花钱。截至2018年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92%。

  同时对贫困人口实行倾斜保障。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员提高了5个百分点的报销比例,大病起付线降低至60%。2018年,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医疗费用总额26.82亿元,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支付18.9亿元,贫困人口的实际报销比例达到了70%。

  医疗救助托底保障方面,医疗救助对贫困救助对象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住院医疗费用再救助70%。2018年,全区医疗救助186.85万人次(截至2018年9月底),支出7.3亿元。

  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社会保障兜底。医保扶贫三年行动中也提到,到2020年,新疆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城乡居民住院报销比例保持在75%左右,加大大病保险倾斜力度,基本医疗保障更加有力。

  对此,盛焉江表示,2019年,自治区将继续推进医疗保障扶贫攻坚三年行动,实现贫困人口制度全覆盖,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保全覆盖、参加大病保险全覆盖、医疗救助全覆盖;加大大病保险倾斜支付力度,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标准降低至50%,农村贫困人口取消大病保险封顶线;增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能力,对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个人缴费部分给予部分或全额补贴,年度救助限额内农村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住院医疗费用救助比例不低于70%。

  “我们将按照‘千方百计保基本、始终做到可持续、回应社会解民忧、敢于担当推改革’的要求,让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盛焉江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