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种子”跨越万里 新疆首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赠成功

2019年01月22日 09:25   来源:天山网

  1月18日23:30,杨国梁(右二)护送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抵达乌鲁木齐。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 通讯员梁敬东摄影报道)一颗跨越万里而来的非亲缘捐赠者的“生命种子”,让受赠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张女士(化名)重新拥有生的希望,这也是新疆本地实施的首例无关供者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虽然不曾谋面,但请转告这位捐赠者,是他让我们从不幸变得无比幸运!”1月19日,张女士的家属激动地说。

  42岁的张女士家住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2018年7月被诊断出急性髓系白血病,治疗的最佳方案是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但家属亲缘关系中没有匹配适合的供体。“当初听医生说,非血缘关系的人群中,找到与移植相关抗原完全相合的造血干细胞,几率只有十万分之一,我们几乎绝望。”张女士的哥哥说。

  事情的转机比预想中来得更快。自治区人民医院作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采集医院、移植医院,迅速向全国寻找合适配型。2018年9月,患者在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初配成功! 10月22日,经过进一步高分辨配型、体检等检查,确定了造血干细胞捐赠者。

  1月19日凌晨1时许,杨国梁与自治区人民医院血液病科主任毛敏交接造血干细胞。

  2019年1月17日,捐赠者开始进行供体造血干细胞采集,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主任杨国梁作为志愿者启程护送“生命种子”。次日23时,捐赠者的造血干细胞经三次转机,飞行近万里抵达乌鲁木齐。

  1月19日凌晨1时20分,自治区人民医院血液病科,主治医师郎涛主持手术把342毫升造血干细胞输入张女士体内。“急性髓系白血病通常病情发展急重,如不及时治疗会危及生命。造血干细胞移植术是唯一可以治愈急性白血病的方法,能让患者生命得以有质量的延续。”自治区人民医院血液病科副主任医师郎涛介绍。

  1月19日11时,张女士的哥哥把感谢信交到杨国梁手中,希望代向捐献者表达一家人由衷的感激。据了解,目前患者情况稳定,经过一段时间的移植观察护理,就可回到正常生活。

  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关爱军介绍,2005年该院先后开展了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及同胞全相合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工作,2017年开展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儿童恶性血液病工作,已累计完成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11例。2017年5月正式成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医院以来,已完成无关供者造血干细胞采集捐赠13例,这是首次接骨髓库干细胞捐赠。

  “此次捐献是新疆接受非亲缘造血干细胞移植的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容量不断增大,将会为更多血液病患者带来生命的新希望。”自治区红十字会副会长赵明说。

  赵明介绍,截至目前,中华骨髓库累计库容265万人,累计捐献造血干细胞近8000例。目前,新疆拥有两家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医院和一家造血干细胞HLA分型检测实验室,分别是自治区人民医院和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HLA分型检测实验室。新疆分库的库容也在不断扩大,在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已突破3万人,累计实现捐献造血干细胞80例。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