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战风斗雪的坚毅身影

2019年01月22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1月15日,8至9级大风袭扰着塔城地区托里县老风口地段。漫天风雪中,何汉明带着抢险队员一遍又一遍在道路上清除积雪,保证道路畅通。

  何汉明是塔城公路管理局托里分局老风口防风雪抢险基地班长。这样的工作,何汉明一干就是26年。

  “戈壁荒滩老风口,飞沙走石雁不留;冬季风雪漫天舞,要过风口命难留。”这是老风口曾经流传的一首民谣。老风口位于托里县,是进出塔城市、额敏县、裕民县和兵团第九师的“咽喉要道”。每到冬季,这个长达20多公里的路段常常刮起10级左右的大风,风挟裹着雪一次次将道路掩埋。

  何汉明从1993年进入抢险基地以来,战严寒、斗风雪,不知救了多少群众。每到冬季,何汉明都会重复着一件事——疏通道路、救助群众,用自己的坚守逐梦前行。

  2010年12月中旬的一个傍晚,一场突如其来的沙尘暴袭击了老风口至裕民县的公路。大风将公路沿线厚厚的冰雪、砂石等吹离地面,搅得昏天黑地。风区内,过往车辆的玻璃瞬间就被击得粉碎。

  何汉明和同事们驾驶巡道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抢险救援,车玻璃被打碎了,车内尘土飞扬,视线模糊。他凭着经验摸索着前行,2个多小时后,终于找到了停在公路上的8辆车。

  何汉明忍着腰椎间盘突出的疼痛,趴在冰雪覆盖的路面,拖着钢丝绳向前一点点挪动,挨个把钢丝绳挂到被困车辆上。经过几小时奋战,被困车辆和人员全部被安全救出。

  抢险也伴随着危险。2010年3月7日,省道221线刮起了8至9级大风,能见度几乎为零。两辆轿车相撞,何汉明在为一辆轿车挂钢丝绳时,一辆中型车由于路滑刹不住车,急速撞过来。一旁的同事一把抓住何汉明的衣领猛往后拽,才避免了被撞伤。

  26年里,何汉明到底救了多少人、多少车,遇到过多少次危险,他已记不清。但每次他从老风口回托里县,站在路上等车时,总有司机主动停车载他,也常有当地牧民为基地抢险队员们送来马奶子,还有人给抢险队员送来棉皮鞋……

  “守护公路畅通是我的职责。我在岗的每一天,都会为此而努力。”何汉明说。

  编辑点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从老风口脱险的人们,一定不会忘记,那逆风雪而行的坚毅身影。何汉明用26年的坚守,守护着自己的责任,追逐着畅通的梦想。一路上有你,就有了温暖的记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