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什勒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拓宽百姓致富路

2019年01月22日 11:1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孟霞报道)“今天上午老师给我们讲了列巴制作的理论知识,下午老师又手把手地教我们怎么掌握配方、火候和上色。”1月20日,新源县别斯托别乡阿什勒布拉克村村民古丽努·努尔达西说,经过一个月的系统学习,她已经掌握了20种糕点的制作方法,并为朋友婚礼做了一批糕点,手艺得到了认可,她非常开心。

  实用技能培训是一项民生工程、惠民工程,是拓宽致富门路、促进村民更好就业和创业的重要举措。伊犁日报社驻新源县别斯托别乡阿什勒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把就业技能和就业平台送到村民家门口,根据村民个人意愿,在村里建起了面点、刺绣、铲车驾驶、种养殖、国家通用语言等方面的培训,帮助村民提升就业技能。

  古丽努是典型的家庭妇女,今年在“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的动员下,她白天到村里学糕点制作技术,晚上到夜校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忙碌的生活让她过得很充实。和培训班上很多姐妹一样,古丽努也打着自己的算盘:“技多不压人,学会了给家人和孩子们换着花样做着吃,不用花钱买了。条件成熟就开家糕点店或者在家接一些婚礼、节日糕点制作的订单,顾家赚钱两不误。”

  阿什勒布拉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建军说,举办各类培训班,帮助村民提高技能是该村实施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要实现真脱贫、脱真贫,就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增强群众的脱贫致富意识,让贫困户作为脱贫的主体树立自力更生的理念。截至目前,该村已经开设各类培训19场次,参加群众达2400余人次。

  据了解,工作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探索了不少路径,想了不少办法,解决了不少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果。归结起来就是工作队更看重从思想上扶贫“等、靠、要”思想的破除和“内生动力”的调动。

  据悉,在每周一升国旗仪式上,每周五的党团员活动日里,每周举行的农牧民夜校中,“访惠聚”工作队积极发挥宣传队作用,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惠民政策,宣传脱贫致富经验、脱贫致富案例、脱贫致富能手,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积极通过勤劳实现致富。此外,工作队还通过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惠民生项目、发展劳务经济、发展庭院经济、强化结对帮扶、强化政策兜底等方式夯实经济基础,推动了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