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春运首日】阿克苏地区:贴心服务温暖旅客回家路

2019年01月22日 12:1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丽 杨硕报道)1月21日,为期40天的春运拉开帷幕。记者在阿克苏火车站、阿克苏机场及地区客运站等地发现,春运首日客流平稳,各大站场都推出了便民贴心服务,温暖旅客回家路。

  春运客流略有增加

  一年一度的春运开启,今年又将有多少归乡人奔波在路上?当日,记者从乌鲁木齐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阿克苏车务段了解到,春运期间,该段预计发送旅客31.5万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4万人次,增幅4.6%。阿克苏火车站客运员刘英介绍:“春运前,学生客流、务工客流叠加,自1月10日起,阿克苏火车站每日发送旅客6000人次以上。截至目前,学生客流回落,务工人员、探亲客流叠加,预计春运客流高峰将出现在春节前一周。”当日,阿克苏机场客户服务部主任俞倩告诉记者,根据春运首日的航班数量及旅客数量,预计今年春运首日进出港旅客较去年同期增加10%。

  增开航班提供便利

  春运首日,阿克苏机场新增SC8809/10阿克苏至乌鲁木齐往返航班;近期,长龙航空公司将新增阿克苏至乌鲁木齐往返航班,助力春运工作顺利开展。俞倩介绍,今年春运期间,阿克苏机场不仅新增了航班,华夏航空公司还加密了库尔勒—阿克苏—伊宁航班,执行每日两班。除此之外,华夏航空公司计划1月28日起,每周二、四、六开通阿克苏—图木舒克—喀什航班,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便利。记者了解到,阿克苏机场现有自助值机设备6台。俞倩介绍,为确保旅客顺利出行,乘坐国航、山航航班的旅客可通过网上值机,在机场航信通设备上体验“无纸化”便捷服务,最大程度提升航空出行体验。

  客运站余票充足

  当日,记者在地区客运站、中心客运站及阿克苏汽车站了解到,各客运站余票充足,有需求的旅客可到相应客运站购票。在地区客运站,30余名旅客正在排队购票。该站调度员卢亚军介绍,春运期间,客运站车辆充足,可保障旅客乘车需求。“地区客运站自1月15日搬到阿温大道后,线路有所调整,主要发往阿合奇县、柯坪县、拜城县、一师一团至五团、温宿县各乡镇,共32条线路。”卢亚军说。与此同时,中心客运站调度员田建学介绍,该站发往疆内的长途客车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提前2天购票。“目前,我们站每日发送乘客500余人,预计春节前3天为客流高峰。”田建学说。记者从阿克苏汽车站了解到,自1月15日起,该站新增发往阿拉尔市、一师六团至十六团线路,余票充足。“去年我们发往疆外的线路有两条,一条发往四川,一条发往河南,今年仅剩一条发往河南的线路。”该站调度员李伶介绍,发往河南南阳的线路票价为800元/人,行程历时60小时,每隔3天发一班车,可提前预订车票。

  青年志愿者热心服务

  “来,我帮您提。”当日,在阿克苏火车站站台上,58岁的旅客张贵兰和老伴抬着编织袋缓步前行时,两名青年志愿者伸出援手,帮他们抬着编织袋走向列车车厢。 “这袋子里装着我和老伴来这边务工的行李,有衣服,还有炊具。本来想把炊具扔了,可是我老伴舍不得,说拿回去还能用。”张贵兰对记者说,他们走走歇歇,看着旁人都超过了自己,心里很着急,幸好遇到了青年志愿者。记者从阿克苏火车站了解到,春运期间,该站组织30名春运志愿者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帮助。与此同时,阿克苏机场也组织青年志愿者做好春运期间旅客办理登机牌、托运行李等引导工作。

  手写春联赠送旅客

  “过新年,贴春联”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红彤彤的春联寄托了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愿望。春运首日,阿克苏车务段邀请两名书法爱好者来到阿克苏火车站候车厅,开展铁路春运“送万福·进万家”公益活动,现场写春联并赠送给旅客。“和顺一门有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书法爱好者袁伟写的第一副春联当即被等候在侧的旅客领走。随后,更多的旅客围着书法爱好者,争相请他们帮自己写春联。“出门在外,平安最重要。不管有钱没钱,都要回家过个团圆年。”领到第一副春联的旅客王德顺说,“阿克苏火车站太贴心了,我要把‘福气’一路带回家。”除书法爱好者提前准备好的春联内容外,旅客还根据自己的需求,给书法爱好者提供内容“私人订制”。看着一副副春联换来一张张笑脸,旅客中的书法爱好者也忍不住了,提笔写了起来。23岁的李正玲写下“福”字,不仅得到了其他旅客的赞赏,还得到了书法爱好者的鼓励。“我是一名支教老师,平时很喜欢书法。我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很温暖。”李正玲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