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我在跨境电商平台在线接单

2019年01月22日 12:5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月21日,野林猫跨境电商平台工作人员与客户交流。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摄影报道)格鲁吉亚红酒、乌克兰清油、俄罗斯保健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生活在乌鲁木齐这个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承载城市的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国际年货,关于年味的记忆早已不再是“牛羊肉为主,老三样当家”。在这背后,是越来越忙碌的跨境电商平台。

  1月21日,记者走进野林猫跨境电商平台,经过工作人员杜丹的简单培训后,与客户聊天、下单、回单……当起了“小二”。

  “我不懂俄语,怎么做外贸?”当日11时,我坐在电脑前时,心里依旧打着鼓。

  半个小时后,电脑滴滴一响,提示有新消息。打开消息后,出现了一堆俄语字母,我点开野林云人工在线翻译平台,俄语就翻译成汉语,原来是俄罗斯客户咨询平台上销售的湖北黑茶。

  野林云人工在线翻译平台能翻译俄语、英语、蒙古语等多种语言,除了能进行简单产品说明翻译以及日常交流翻译外,还具有同声翻译、专业文档翻译等功能;同时,专业文件的电子版还可随时上传到平台,翻译人员3 小时在线接单。

  “以前不会俄语,就无法与国外客户交谈,现在通过这个软件,就能及时了解客户需求。”杜丹解释。

  与俄罗斯客户简单交流后,这个客户下了订单,购买一公斤黑茶。

  “客户说给我们结算卢布,可以吗?”遇到难题的我,又向杜丹进行求救。

  杜丹说,客户通过本国货币采购,通过野林宝多货币实时转换系统,就能实现境内人民币到账,降低了交易成本,避免了可能变动的汇率带来的损失。

  跨境电商是传统外贸转型的必然趋势。传统外贸只有客户,没有市场,只要客户转移订单,企业就丧失生存的能力。但跨境电商就不一样了,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也就相当于直接拥有了市场。

  《2018新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调研报告》显示,新疆跨境电子商务相比内地起步较晚,但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有利条件,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对新疆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有积极作用,对新疆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截至2018年9月,新疆外贸企业跨境电子商务普及率17.73%。

  野林猫跨境电商平台就是从传统外贸型企业,转型为一家主要面向中西南亚国家的跨境电商平台。

  “企业借助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机遇打造跨境电商平台,目前已拥有注册出口供应商7000多家,产品涉及服装、建材、小机电等领域,去年线上交易额突破5000万美元,年增速约30%。借助中欧班列开行的有利条件,企业还将中亚各国的优质农产品、手工艺品销往国内,实现了贸易畅通。”野林猫跨境电商平台创始人彭海洋说。

  在公司的公告板上,我看到2018年密集的出境行程单:3月,公司4人赴巴基斯坦拉合尔、伊斯兰堡进行考察,共建巴基斯坦海外仓;5月,公司2人出访马来西亚,洽谈进口产品供应链;6月到9月,参加包括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在内的多个境外展会;10月,参加迪拜电子展;12月,参加在印度新德里举办的工程机械展会……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的持续推进,沿着“数字丝路”,越来越多的新疆制造走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们的生活,同时沿线的进口产品也丰富了新疆人的日常生活。在这“一进一出”的过程中,大数据架起了内外联通的桥梁。

  “如今中欧班列开行顺畅,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加快建设,这些都让我们满怀憧憬,对‘一带一路’所带来的机遇充满信心。”彭海洋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