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疆气候公报及影响评价出炉

2019年01月22日 13:0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报道)刚刚过去的2018年,新疆多年来增温增湿的气候趋势暂时停顿,年平均气温与常年持平,降水量偏多不足一成。在较为稳定的大气环流背景下,全年冷暖气团活动规律,春夏暖,秋冬冷,四季更加分明。

  21日,自治区气象局发布2018年新疆气候公报及影响评价。2018年全疆年平均气温为8.2℃,与常年平均值持平。降水方面,全疆年降水量为182.2毫米,较常年平均值偏多不到一成。在相对稳定的气候背景下,全疆农牧业气候年景略偏丰,局地发生的大风、暴雨洪涝和冰雹等气象灾害对当地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

  自治区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海燕介绍,虽然整体来看2018年全疆年平均气温和年降水并不突出,但从季节分布来看,冷暖交替却比较剧烈。简单点说,就是该冷的时候冷,该热的时候热。

  新疆气候中心的统计资料显示,在2018年1月到2月的冬季,全疆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偏低了2.3℃和0.2℃。到了3月到5月的春季,气温则快速回升,春季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偏高了1.9℃,特别是早春3月,平均气温达到7.7℃,较常年同期偏高了5.3℃,全疆共有65个气象站偏高幅度居历史同期首位。

  到了夏季,气温偏高的趋势还在延续。6月到8月,全疆平均气温达到23.1℃,较常年同期偏高0.9℃,偏高幅度与2011年、2015年和2016年并列居历史同期第二位。

  进入秋季,气温则迅速回落,全疆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了0.8℃,偏低幅度居2000年以来第一位。

  与冷热分明的气温相比,全疆降水则相对均匀一些。冬季偏少2成,夏季接近常年,春秋则偏多1到3成。

  根据自治区气候中心的统计,从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到2018年,平均气温排名前十位的年份中,2000年以后占到9个。而在近六年里,除了2014年和2018年,其余四年均排进历史前五。伴随着气温偏高,近六年全疆降水量也呈现增加趋势,其中2016年偏多近五成,成为65年来最湿润的年份。

  在新疆近几年增温增湿的趋势下,2018年却突然“掉队”。对此李海燕分析,从近几年的气候背景来看,新疆间接受到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大气环流发生改变,使得夏季暖气团更加强盛,冬季冷空气强度有所削弱,同时来自大洋的水汽也比以往更多。这几个要素正好聚集在一起,使得新疆出现阶段性的增温增湿现象。而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球没有发生大规模的海洋性气候,影响新疆的大气环流也在进行调整,并回归到比较正常的节奏,因此没有体现出明显的增温增湿气候态势。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