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庆文:积极推进中国汽车产业世界话语权由大变强

2019年01月22日 16:45   来源:新华网

  1月21日,由汽车评价研究院主办的“龙蟠杯”第二届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颁奖典礼暨第二届国际变速器技术创新论坛在北京举办。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表示,中国汽车由大变强,除了有汽车制造、技术的由大变强,也要有话语权方面的由大变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19年汽车市场下行压力依然明显,行业态势必将推动汽车产业加速变革。变速器行业的发展对于整个汽车行业而言,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应。作为汽车产业中的重要一环,变速器行业亟需创新发展。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务秘书长张宁认为,长期以来,中国企业在突破自动变速箱的核心技术和电气化准备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和进展,产品性能、可靠性、节能、贡献率和成本控制有了很大提升,自主研发的产品体系也在不断完善,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未来谁能率先完成在动力总成上的变革,谁就能获得未来发展的先机。”张宁如是说。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透露,2018年,我国乘用车自动变速箱产值约为1284亿元,产量约达到1400万台。“不过,在拥有如此大规模的产量与产值的同时,我国的变速箱在技术水平与品牌价值层面仍有提升空间。”安庆衡对中国自主变速箱的发展成长提出以下建议:一、认清与国际水平的差距,时刻保持强烈的危机意识;二、整车企业要牵头,抱团取暖,加强行业间的整零合作,零零合作;三、坚定自主变速器的发展信心,加大混合动力专用产品的投入;四、加大变速器评价体系建设,提升行业推动力,促进全国变速箱行业发展。

  江苏龙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俊峰认为,面向未来,企业没有任何路可走,只有深入了解市场需求,了解行业危机与变化,主动挑战,持续打造自己的拳头产品、明星产品,才能赢得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