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高铁)国际汽车客运站检测台一天检测百辆车

长途客车“体检师”:“内外”兼顾保出行

2019年01月23日 09:1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费璇 喻义昌摄影报道)1月22日6时,夜色还未褪去,乌鲁木齐(高铁)国际汽车客运站的检测台已经亮起了灯,调度室检测台班组长韩健开启电源检查了一遍设备,然后打开电脑;检测台外排着六七辆客车等待“体检”,随后将踏上春运载客的旅程。

  8时30分,检测工作正式开始,第一辆客车根据引导停在检测台门口。韩健首先对车辆内部进行了检查,包括车门口的灭火器、车窗上的应急锤、座位上的安全带……“关键时刻,这些设施都是救命的。”韩健说着下了车,围着客车开始进行外部检查。

  在查看了玻璃是否有裂缝、轮胎是否有破损后,韩健通过地下阶梯钻进了车下开始检测底盘(如上图)。记者跟着走下去,看到狭小的空间只容一人通过,韩健躬身走下深1米左右的地沟,敲敲车胎、钢板、车轴,再检查螺丝有没有松动。

  人工检测后,还需要检修仪器检测。韩健指引着车辆缓缓进入检测台,随着仪器的启动,车辆的制动、灯光的强度立马就能显示出是否合格,整个检查结束后,韩健回到操作间给驾驶员开具好《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报告》,驾驶员拿着报告去调度室报班安排发车。“一辆车的检测时间在10分钟左右,合格的才能正常发车,不合格的要到修理厂检修到合格为止。”韩健顾不上多说,排队的车辆渐渐多了起来,检测员们要加快速度。

  一天过半,来往的客车已经超过50辆,原本可以倒班的韩健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春运期间,客车增加了,检测工作也会增加,这几天每天大约要检测100辆客车,检测员有时忙不过来,我也要呆在岗位上。”韩健说。

  17时许,检测台再次排起了队,记者离开时,韩健和同事又忙碌了起来,他钻进车辆的“肚子”下面,敲敲车胎、钢板、车轴,不一会钻出来,对司机师傅说道:“车辆要按时检修啊,安全第一,可别偷懒。”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