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艾肯博依村村民的增收账

2019年01月23日 09: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1月21日,记者走进温宿县柯柯牙镇艾肯博依村,看到村委会公示栏里公布的一连串数字,看到这个深度贫困村村民们脸上的笑容。2018年,艾肯博依村57户170人,人均收入9256元,村集体经济收入9.2万元。

  “最近太忙了,村里的养殖合作社准备分红,新建的农副产品加工厂正在安装设备,蔬菜拱棚种植技术需要进一步推广……”艾肯博依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艾力·玉苏普说。

  贫困户吐逊·肉孜家有7.6亩苹果园,以前缺乏果树管理技术,果实小、产量低。2018年,村里多次组织林果管理技术培训,工作队还牵线让有经验的种植户帮扶他,他家的苹果园产量由2017年的8吨增加到2018年的15吨。2017年他种的苹果每公斤卖3元,2018年卖到了六七元。

  “村里给我发放了扶贫牛,帮我办了5万元贴息贷款,还帮我们建起小拱棚。我用贷款买了70只羊,把牛放进养殖合作社,春节前扶贫牛能领到分红,种菜有一笔收入,还卖了10只羊。”吐逊给记者算账。

  吐逊拿着贫困人口扶持证说:“我家今年增收4万多元,这个红本本该下岗了。”

  记者走进刚刚脱贫的图尔逊·库尔班家时,他正准备去县城。2018年,图尔逊凭着勤劳能干当起了经纪人。

  “我帮助朋友采购一头牛,可以收入50至100元;采购一只羊,可以收入10元左右。把牛羊送去宰杀,肠子等杂碎会送给我,卖掉又是一笔收入。加上养殖收入,去年我家收入5万多元。”图尔逊算这些账时,一脸兴奋。

  76岁的布维汗·艾则孜年迈,儿子身体不好,家中只有儿媳妇开勒比努尔·阿吾提一个劳动力,她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针对她家情况,帮开勒比努尔安排了一份清洁工工作,月收入1000元。

  每天早晨开勒比努尔·阿吾提花一个小时打扫完村委会大院,便去学习缝纫技术。

  村里的微型服装厂内,机器“嗒嗒嗒”有节奏地响着。开勒比努尔学习期间有实习工资,实习期满后有基础工资,还有绩效工资。

  “2018年,家中土地流转收入9900元,核桃增产增收7000元,领取低保金4000元……”开勒比努尔给布维汗说着家里的一项项收入,老人乐得合不拢嘴。

  这只是一年来艾肯博依村的贫困户很小一部分增收账。

  产业扶持一批,转移就业脱贫一批,转为护边员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阿克苏地区第一中学驻艾肯博依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制定落实一项项精准脱贫扶贫措施,使贫困户有了立竿见影的增收成效。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