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用优质服务温暖春运路

2019年01月23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1月22日《新疆日报》一版刊登了《春运首日,最是温暖回家路》,报道了春运首日,各交通部门积极“应考”,力保旅客平安顺畅出行。为期40天的春运,凝聚着千万旅客的满心期待,承载着千万家庭的团圆之梦,如何让旅客顺利出发、快乐到家,检验着各部门做好这项民生工作的能力。

  对于旅客来说,春运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次旅程;对于运输部门来说,春运是一年中体量最大、责任最重的一次任务。新疆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类人才就业创业,他们辛勤付出,为建设新疆贡献力量。奋斗了一年,大家都盼着回家过年与亲人团聚。据报道,今年春运期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承运旅客预计超过280万人次,新疆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20万人次,全区道路旅客发送量预计达1026万人次。千万旅客的回乡之旅,牵动着整个社会的神经。保障好旅客的行程,就是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出发,就是在保障百姓浓浓的乡情和团圆的深情,必须要下大力气抓好抓实。

  要破解“人在囧途”,实现便捷出行。一直以来,火车票难买、换票排长队等问题还会困扰旅客。如何帮助旅客实现便捷出行?这就需要相关部门服务到位,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及时解决“人在囧途”的种种难题。今年,为确保旅客顺利出行,新疆铁路推出服务新举措,如增加零星旅客购票张数,延长学生硬座车票预售期;各客运车站、市内客票代售点人工售票窗口,旅客一次购买车票张数增加到15张等。一系列得力举措,彰显了为民服务的情怀;一点一滴的努力,凸显了为春运保畅通的担当,使旅客出行不再难。

  要烘托“温暖旅途”,实现快乐出行。回乡之旅难免单调和不便,如何为旅客打造一个温暖旅途?这就需要在满足旅客基本需求的前提下,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想旅客所想、急旅客所急。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T2、T3航站楼开展的写春联、送书画和文艺演出活动,让出行的旅客感受到了浓浓的新春气息;在铁路乌鲁木齐站,为旅客提供的补票到座、送水到座、提供轮椅和为无座旅客提供爱心小马扎等服务,让旅客出行体验更加美好。这些点滴的举措,给广大旅客留下了一个个温暖的瞬间;这些暖暖的细节,让漫长的旅程增添了快乐和温馨。

  当然,还要实现文明出行。对于每位旅客来说,都希望回乡之旅平安顺利,不希望遇到给心里添堵的事。旅途中,有序排队、不大声喧哗、不在车厢抽烟、不乱丢垃圾、不携带危险品等,都是每位旅客应该遵守的基本公序良俗。文明出行,不干扰他人的旅程,也是给自己一个顺心旅程。如果人人都能遵守规矩、自我约束、相互谦让、彼此互助,守好公共文明这片“责任田”,那么,文明春运将是最美的风景。

  让我们为拥有一个更加舒适便捷、更加温暖愉快的春运共同努力。(陶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