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五项社保覆盖面不断扩大

参保总人数达309万人次

2019年01月23日 11:5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任红芳 通讯员徐弘报道)1月21日,记者从阿克苏地区社保局了解到,地区在完成社保制度全覆盖后,近年来又致力于实现人员全覆盖,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2018年年底,全地区社会保险参保总人数达309万人次,比2017年增加了32.69万人次,各项社保待遇支付标准连年上调。

  目前,地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已达95%以上,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已达92%以上。

  自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来,地区社保局积极与扶贫、民政、工商等部门加大数据信息共享,开展60余万条数据比对,实地调查,精准扩面,社会保险覆盖人数大幅增长。

  在推进参保扩面,针对个人“不清楚”“缴不起”“不愿参”及用人单位“不给参”等原因,地区综合运用深化制度改革、优化相关政策、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社保执法、提供方便快捷服务等各种措施,分阶段、有重点地逐步扩大参保覆盖面,1231个村建立村级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打通就业和社保服务最后一公里。随着金融社保卡的推广和移动缴费终端业务、农村惠农支付点的普及,参保百姓不出村就可以办理各项社保的缴纳、待遇领取和权益查询。

  在养老保险方面,连续14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增资153元,月人均养老金达到2472元;连续第三年同步提高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人均增资208元,调整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高到140元,人均增资25元。医疗保险方面,2018年,提高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保障水平,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保障额度由5万元提高至8万元,各级医疗机构住院医疗费用支付比例均提高4%。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