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100%

2019年01月23日 12:05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瑞宏报道)“最近血压有点高,一定要按时服药。”1月15日上午,在库尔勒市恰尔巴格乡上和什巴格村,村医郭定勇在村民哈力旦·吐尔地家里随访时不断叮嘱着。

  57岁的哈力旦·吐尔地患有高血压,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郭定勇则是她的家庭签约医生。哈力旦在全民体检时查出患有高血压后,对她的定期随访就成为了郭定勇的主要工作之一。

  目前,库尔勒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100%,达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全覆盖。

  “全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3户299人。”恰尔巴格乡卫生院院长葛飞说,在卫生院内,通过“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可对全乡每一户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动态管理,按大病集中救治、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重病医疗费用保障、因病因残失去劳动能力人口等分类建立台账,落实医疗扶贫政策,提供随访服务。

  2018年4月,哈力旦因高血压住进库尔勒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总费用是4697.5元,而她个人一分钱都没掏。在这笔费用里,社保报销3409.24元,脱贫险报销516.97元,民政救助539.9元,库尔勒市财政兜底231.39元。

  哈力旦64岁的哥哥吐尔逊·吐尔地先天性失明,也是医疗扶贫政策的受益者。2018年11月,吐尔逊因病住院,住院总费用是1751.7元,同样没花钱。“太感谢党和政府了,如果没有这些政策,我们兄妹俩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哈力旦说。

  “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场大病全泡汤”是农村群众面临大病时的真实写照,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在广大农村,重大疾病、慢性病是群众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因此做好医疗扶贫工作至关重要。

  面对艰巨的扶贫任务,库尔勒市党委、政府把健康扶贫摆在突出位置,以保障贫困人口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个人看病就医支出为中心,多措并举打好健康扶贫组合拳,全面健全贫困人口医疗机制,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因病掉队,全力助推精准扶贫。

  库尔勒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负责开展健康扶贫救助,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民政部门核准的农村特困人员和低保对象中罹患重大疾病患者,实行按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进行集中救治,对其中慢性病患者进行签约服务管理,提供绿色双向转诊、专科诊疗服务。

  2018年,库尔勒市累计接诊建档立卡贫困患者8000余人次,开展各类手术近百余台次,危重症抢救80余人次,切实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