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九师一六四团:棚棚生金活力足 路路奔跑幸福多

2019年01月23日 12:37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殷雪静 通讯员孙丽娜报道)时值隆冬,大棚外银装素裹,大棚里却是温暖如春。

  走进九师一六四团职工李英的蘑菇大棚,只见一株株草菇娇嫩新鲜,游客络绎不绝。

  “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吃她家的蘑菇。她家的蘑菇有野蘑菇的味道,口感特别好。”来自塔城市的采摘客张耀文告诉记者。

  连续种植了两年,李英尝到了种蘑菇的甜头。她去年多种了两个棚,实施精准管控,第一茬蘑菇如约成熟。“刚摘下的蘑菇带着大自然的气息,有一种鲜美的味道。蘑菇采摘,正成为冬天里受到游客追捧的郊游方式。”李英说。

  “这茬蘑菇从2018年9月开始种植,12月开始采摘,每天都有人来采摘,人多的时候一上午就把我当天可以采摘的蘑菇采光了。”李英介绍,蘑菇采摘可以持续到今年5月,收益比较稳定,每公斤15元左右,一个棚纯收入超过两万元。

  通过微信朋友圈的宣传,李英种的蘑菇不仅畅销当地,更是吸引了周围团场、塔城市的游客到大棚体验采摘乐趣。

  郝清江也是大棚作物种植户。看着一袋袋辣椒打包后被装上了货车,他也乐得合不拢嘴。郝清江说:“我去年种了108棚辣椒,每棚辣椒产量大概在一吨半到两吨左右,去年入冬早,蔬菜的行情比较好,辣椒的价格从3.8元上升到4.2元每公斤,再到春节前的6元每公斤,收入十分可观”。

  郝清江的合伙人李保元介绍:“今年的价格比往年要高许多,销路不愁,主要销往塔城、伊犁、石河子和克拉玛依等地区。”

  “前段时间我就实地查看过,辣椒长势喜人,今年的辣椒有多少我收多少,绝不会缺斤少两、压价逼仓。”在收购现场,辣椒采购商丁永生高兴地说。

  产销两旺信心足。郝清江每天的出棚辣椒达到10吨左右,销售总量已达100吨左右。他统筹安排越冬茬辣椒持续上市,争取赶上最好的价格。“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后,职工有了更多自主权,增收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幸福感越来越强。”郝清江说。

  好经验要推广。一六四团林业站副站长赵春建说:“像李英、郝清江这样的承包户,在越冬大棚经营管理方面积极探索,使越冬大棚的效益明显提升。我们将做好示范引领工作,让更多的种植户都学起来。”

  一六四团现有1063座大棚,种植品种丰富,既有西红柿、辣椒等常规蔬菜,也有木耳、草莓、树莓、香瓜、冬枣、猕猴桃等特色产品。该团通过实施发放创业贷款、扶持示范户、组织技术培训等措施,鼓励和引导职工从事大棚种植。同时,在大棚务工也成为团场职工就业的新渠道,助推职工多元化增收。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