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赛28胜6负积分榜排名第四 新疆女篮在磨砺中成长

2019年01月23日 13:0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周端璞报道)随着新疆女篮客场战胜武汉女篮,这支年轻球队2018-2019赛季WCBA联赛常规赛征程画上句号。

  和前几个赛季相比,经历了换帅、老队员离队的新疆女篮在开局阶段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好在,随着核心球员的融入、合适主帅的到位以及年轻队员的成长,她们最终找回状态,交出了常规赛28胜6负积分榜第四的出色答卷。

  分外艰难的开局

  首次参加WCBA联赛便取得开局8连胜,并一举打入决赛,成为当时联赛中最大的“黑马”。

  作为WCBA联赛中最好的教练之一,展淑萍在接手新疆女篮后快速根据球员配置制定了战术打法。

  球员配置上,虽然大家是首次组队,但马增玉、张晓妮、邱思玥、彭诗晴、查尔斯等球员丰富的经验,让球队磨合起来事半功倍。

  此后几个赛季,新疆女篮都保持着主要框架的稳定,展淑萍的连任,也让球队保持了稳定的战术打法。球队战绩也一直保持在前四行列。

  可惜,由于八一队的召唤,在新疆已执教三个赛季的展淑萍本赛季离开新疆女篮。而张晓妮、迪拉娜、邱思玥、花琳、黄品蓁等一干实力派球员的离队,则让新疆女篮来到“推倒重建”的边缘。

  “我们的时间真的太少了。”这是临时接替展淑萍的名帅王桂芝接受采访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不光训练时间少,由于韩旭和王丽丽均有国家队比赛任务,王桂芝还面临着长时间人员不整的难题。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球队急需战力的时候,外援娜塔莎·霍华德的母亲查出癌症行程推迟,她最终没能赶上在昌吉举行的新赛季WCBA揭幕战。72:73,新疆女篮在揭幕战上遭到绝杀。

  无奈之下的换帅

  4胜4负,这是新疆女篮成军4年以来最差的开局。而带领国青、国奥均有骄人战绩的王桂芝,似乎没能找到真正适合新疆女篮的打法,更让人担心。

  时间不等人,最终,王桂芝和新疆女篮和平分手。已经多年未在WCBA联赛担任主帅的江苏名帅熊艳临危受命。

  “新疆女篮的底子其实是非常不错的,我需要做的就是让大家各展所长。”来到球队后,熊艳这样表示。

  和强势的王桂芝相比,熊指导更像是队员们的朋友。对于大家比赛中或大或小的闪光点,她从来都不吝赞美之词。在熊艳的梳理之下,新疆女篮终于回到正轨。随着韩旭、王丽丽、娜塔莎·霍华德三人联手,此前多在新疆女篮扮演得分手角色的彭诗晴成功转型为“球队指挥官”。展淑萍时期便确定的快速转换的打法,也得以延续。

  连续取下12连胜和8连胜后,熊艳接手后新疆女篮打出了24胜2负的佳绩。最终,开局艰难的新疆女篮被熊艳带回正轨,取得常规赛第四排名的她们将和老对手北京女篮在季后赛首轮相遇。

  年轻队员的成长

  成立第一年,新疆女篮便成功杀入总决赛。当时队内一众老将丰富的经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赛季,新疆女篮彻底年轻化,夺冠赛季还是新人的王丽丽以及当时才第二年参加WCBA联赛的彭诗晴已经是队内不折不扣的老将。在她们身边,是韩旭、刘彤仪、吴熠璠、王嵘四位首次参加WCBA联赛的“菜鸟”。

  作为国家队的正印中锋,韩旭早已名声在外。对阵美国队时拿下20分5篮板2盖帽,使她获得“国家队未来10年支柱”的评价。

  不过参加职业联赛,她还是头一回。“虽然以前打过很多国际比赛,但是WCBA对我来说还是新的课题,我已经做好了困难准备。”赛季初,韩旭这样说。果然,在韩旭的第一场职业联赛中,她就遭到了不小的挫折。虽然面对大庆队得到16分,但她17投6中的命中率对内线球员来说确实差强人意。

  好在,韩旭毕竟是这个联盟最有天赋的内线之一。随着赛季的进行,她逐渐找准定位,成为了球队内线定盘星。常规赛结束后,韩旭场均贡献15.9分、8.9篮板、2.1次封盖。

  如果说韩旭的成长属于众望所归,那么刘彤仪、吴熠璠、王嵘三位新人的成长可谓意外惊喜。

  和赛季初相比,后卫吴熠璠的外线投射依然缺乏稳定,不过她积极的防守和不知疲倦的奔跑已经成为球队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她身边,赛季初发挥起伏很大的刘彤仪也越来越自信。她精准的外线投篮和灵活的顺下,都为球队战术提供了更多选择。

  和前面两人相比,王嵘的先天条件优势更小。不过,依靠着积极的防守和玩命的篮板争夺,她也已经有场均17分钟的出场时间。

  “这个赛季,年轻球员的成长是我们最重要的收获。”主场战胜浙江后,熊艳这样说道。

  在即将到来的季后赛,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年轻球员还会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