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荟萃雏莺初啼 疆内外院团亮相新年戏曲晚会

2019年01月23日 13:0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国家京剧院著名京剧程派青衣、国家一级演员李海燕演唱京剧选段《龙凤呈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畅彤 蒋晓摄影报道)2019年新年戏曲晚会22日晚在乌鲁木齐剧院举行。来自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天津京剧院、乌鲁木齐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乌鲁木齐市秦剧团(新疆秦剧团)的名角、新秀献上了压轴曲目。

  檀板弦歌贺新岁,古韵时调颂升平。喜庆祥和的京剧曲牌《梅花》拉开晚会的序幕,正所谓“梅花报春”,演员们用热情的表演为整场晚会点题。

  京剧《红娘》《大登殿》《夜奔》《女杀四方》,秦剧《程婴救孤》选段,越剧《观灯》选段,黄梅戏《欣喜中华美名扬》选段依次登台,展现传统戏曲的深厚历史与独特神韵。艺术家们的精湛表演,引来观众们的阵阵喝彩。

  “中华儿女多壮志,砥砺奋进盛世开……”市第四十四小学《京剧联唱》激昂有力,唱出首府各族同胞团结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

  晚会在国家京剧院著名京剧程派青衣、国家一级演员李海燕演唱的京剧选段《龙凤呈祥》《春闺梦》中落下帷幕。作为整场晚会的压台节目,其宽亮悦耳的嗓音,韵味纯正的唱腔,优雅流畅的身段,获得现场观众热烈掌声。

  “我多次来乌鲁木齐参与演出,本次新年戏曲晚会,我看到越来越多的青年演员和群众演员走上舞台,让我感触很深。”李海燕说,越来越多的青年演员和群众演员走上舞台,说明乌鲁木齐戏曲文化的氛围越来越浓,传承中华文化的种子已经在群众中扎下了根。

  本场晚会既有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陈瑛、国家京剧院著名京剧程派青衣李海燕等疆内外名家登台,也有张佳莹、孙佳佳、齐雯、徐楠、李婉、李想等乌鲁木齐本土青年演员献艺。

  作为梨园新苗,李婉从事武生行当表演三年,但与名家同台演出还是首次。李婉说,通过与名家同台,我看到了前辈对待戏曲一丝不苟的文艺追求,今后我也会精益求精,打磨自己的技艺,把更好的表演献给观众。

  整台晚会名家荟萃,雏莺初啼。优秀传统剧目与近年来原创佳作相结合。乌鲁木齐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副团长、国家一级导演何铁军说,本次戏曲晚会是乌鲁木齐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一部分,晚会在历练青年演员的同时,邀请在戏曲戏迷票友大会中涌现出的优秀戏曲爱好者同台演出,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促进戏曲艺术在首府的传承,让文化浸润百姓生活。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