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致富路上花开别样红

2019年01月23日 13:1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月22日,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大棚种植基地,村民张希英在收割百合花。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军鸽 陈岩摄影报道)强乡兴村靠产业,百合花开别样红。

  不足一亩地的温室大棚年收益能达到多少?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村民张希英给出了答案:6万元以上。

  收益为啥这么高?这事儿还得从张希英回村种植香水百合说起。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1月22日,记者来到张希英的百合花棚,只见身着单衣的张希英夫妇俩各自手拿一把剪刀,在一片含苞待放的百合花中穿梭忙碌。

  “咱们边干边聊行吗?这些采摘下来的百合花要赶紧包好送走。”张希英说,春节临近,云南等地的花卉基地出货少,市场需求却在增加,这对北方的温室大棚花卉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分级、固定、修剪、套袋……作为东湾村种植大棚花卉的“元老”,花束的包装流程在张希英手中一气呵成。

  近年来,乌鲁木齐县结合县域特色,大力培育发展休闲农业,在外地担任花卉种植技术员的张希英带着花卉种植技术回到东湾村带头种植大棚花卉。

  “我学习过种植技术,每选种一个新品种,都需要我先去试验,取得成功后再推广,这样一来就能确保大家伙的收益。”张希英说,目前,村里种植花卉的村民已有十余户,种植花卉大棚的收益比蔬菜大棚的收益高60%左右。

  花的事业是甜蜜的,甜蜜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张希英种植的香水百合均从荷兰引进,由于质量高、花型好、花期长、香味浓,不仅不愁销路,还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遇到游客多的时候,张希英一天就能挣上千元。

  “来,你试试?根据枝数先分组,大花苞朝外,顶花对齐,然后包上保护花苞的塑料膜,用皮筋固定花束,剪齐花枝……”在张希英的指导下,记者开始尝试着进行花束包装。

  十枝一束的百合花重量在三至四公斤之间,看似简单的包装流程,记者刚上手不到20 分钟的时间,就已经感到胳膊有些酸痛。而对于已经与花卉打交道近20 年的张希英来说,有时候一天就要包装100 余束百合花束。

  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对张希英夫妇俩来说,每天夜里都要轮班值守在大棚里,保证大棚温度保持在12℃。

  “年前这段时间是棚里最忙的时候,要说不累肯定是骗人的,可一想到辛苦后换来的成果,我觉得所受的苦和累都值得!”张希英说。

  张希英说,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特别是为农民带来了新希望,谋出了新路子。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说起未来,张希英告诉记者,她准备尝试种些樱桃和无花果,丰富游客采摘品种。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