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路上的暖心事

2019年01月23日 13:2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月22日,在乌鲁木齐站进站口,客运员艾力努尔 · 阿布都马吉提帮助旅客进站。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 陈岩摄影报道)随着春运启幕,在外打拼的人们背上行囊,踏上了回家团圆的旅途。回家的路,或长或短,但因为有了这样一群人的付出,让团圆的旅程更添了份美好的记忆。这群人,是春运中的志愿者,是火车站的工作人员,是列车上的乘务员……

  开心 捎个“福”字幸福归

  21日9时许,旅客姜泽林就拖着行李箱来到了乌鲁木齐站,他要乘坐当日的D2708次动车返回甘肃老家过年。

  离家六年,在乌鲁木齐物流行业工作的姜泽林,每年最盼望的就是春节全家团圆的时刻,为了早点见到父母妻儿,他在半个月前就买了动车票。

  10时,车站开展了“同心同书 · 祖国新春好——2019新疆铁路‘ 送万福 · 进万家’公益活动”,姜泽林让现场书法老师为他写了一副“国展宏图人展志,春临华夏福临门”的春联,并写了四个“福”字。

  “带这副春联和‘福’字回家,喜庆。”姜泽林笑着说,他在乌鲁木齐工作六年,事业发展越来越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过完年自己还要来乌鲁木齐继续奋斗。

  暖心 志愿者帮我提行李

  “我这带的大包小包的,幸好你帮我提过来,谢谢、谢谢。”21日,在乌鲁木齐站候车厅,64岁的旅客薛风奎到达候车点后,连声给志愿者白贺如孜道谢。

  薛风奎和老伴当天在乌鲁木齐站下火车,刚到达中转区,正在值班的白贺如孜就走上前接过了他们手里的两个大行李包,一路把他们送到了候车点。薛风奎说,他和老伴刚从徐州老家探亲回来,打算乘车回库尔勒,因为回来时带了很多特产,行李多还重,本来挺担心出站进站麻烦,没想到还没出站就遇到了志愿者。

  “小伙子说,志愿者会把我们一直送到火车上,这下我和老伴就放心了。”薛风奎说。

  记者了解到,薛风奎和老伴是跟着子女来新疆的,四年前,薛风奎在徐州退休后,带着老伴来新疆给儿女帮忙。“孩子们都扎根在新疆,工作十分繁忙,我们也来出把力。”薛风奎说,一年前,家里的事都安排妥当后,他自己也腾出手来,在库尔勒市找了一份绿化工人的工作,现在新疆就是他们的家。

  据了解,今年春运,来自新疆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春运志愿者,在乌鲁木齐站为旅客提供引导和帮扶服务。白贺如孜来自塔吉克斯坦,他是今年首次招募的四名外籍留学生志愿者之一。

  “帮旅客拿行李,给他们指引快速通道,通过这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帮助旅客,可以丰富我的假期生活,提高社会实践能力,我也是第一次感受和服务春运,很开心。”白贺如孜说。

  细心 列车上设临时哺乳间

  春运期间,很多还在哺乳期的小婴儿随父母出行,但因为列车上人流较多,让妈妈喂奶犯了愁。

  “我们考虑到这一点,就把列车上的一部分乘务间设成了临时的哺乳间,方便妈妈们喂奶。”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客运段奎西车队乘务员王明丽说,这是该趟列车今年春运推出的一项新服务。

  王明丽说,列车每节车厢都有乘务员休息的房间,我们在一部分乘务间挂上了“母婴专用”的牌子,旅客上车后,列车工作人员也会及时告知带小婴儿的旅客。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王明丽经历的第16个春运,她要值乘的是新调整运行区段的乌鲁木齐至重庆的列车,这趟列车于22日晚从乌鲁木齐站首发。

  “每一次出发都是一次新的开始,我们的工作就是为旅客创造良好的旅行环境,提供温馨的服务。”王明丽说。

  贴心 建微信群服务旅客

  和很多旅客不同,盲人丁莎力亥独自一人打算乘火车回甘肃老家时,家里人颇为担忧,但他自己却并不担心。

  今年29岁的丁莎力亥,在北屯市从事盲人推拿工作,今年春节,他要回甘肃临夏老家看望父母。

  22日一大早,他从北屯乘坐的火车抵达乌鲁木齐站,他要在这里中转至兰州的火车。下火车后,他给乌鲁木齐站丝路明珠服务台的工作人员艾力努尔 · 阿布都马吉提打了电话,20 分钟后,艾力努尔就把他接到了老幼病残孕旅客候车专区。

  “这是他第二次接我了,等会儿还会把我送上车。”丁莎力亥说,上个月他去兰州参加培训班,也是艾力努尔送他上火车的,当时互相留了电话。

  坐在候车专区,丁莎力亥给父亲打了电话,说旅途很顺利,让他们放宽心。“年后回来,在这倒车回北屯,还要麻烦这哥们。”丁莎力亥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29岁的艾力努尔,在乌鲁木齐站丝路明珠服务台工作一年半,主要为老幼病残孕旅客提供服务。

  去年,为了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让每一名行动不便的旅客来车站乘车更便捷,艾力努尔建立了一个老幼病残孕旅客服务微信群,名字叫“乌鲁木齐站‘爱心服务’之家”,专为经常坐车的老幼病残孕旅客提供问询解答、预约接送站的服务,现在群里已经有100多名旅客。

  “我的手机里存了许多旅客的电话,有一些旅客定期要乘坐火车去外地看病,都会提前跟我联系,确定他们的乘车日期后,在出行时为他们提供帮助。”艾力努尔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