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2019】春运路上的幸福密码

2019年01月24日 09:36   来源:新疆日报

  1月21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年志愿者在乌鲁木齐站候车室为乘客送春联。

  新疆日报讯(记者魏红萍 于熙 赵春华 秦梅花摄影报道)今年的春运回家路与往年有何不同?服务是否更便捷、贴心了?1月23日,春运启幕的第三天,记者深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铁路乌鲁木齐站和乌鲁木齐长途汽车站,体味发生在这里的变化,为您解读春运路上的幸福密码。

  3秒进站更快捷

  23日一大早,记者来到铁路乌鲁木齐站,智能化的春运体验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进站口,负责安检的民警李嘉翔向记者演示了如何快捷通行:拿出身份证,摆放好位置,3秒钟就能顺利通过。如果乘客因身份证消磁或位置摆放不到位导致无法快速通行,安检区的民警会第一时间查验放行。

  进入大厅,迎面就是互联网自动取票机,乘客只需凭借身份证,简单操作就能快速取票。身着绿马甲的春运志愿者就在取票机附近,为乘客提供悉心服务。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准备回河南老家过年的商自都顺利拿到了票。“往年我们回家最头痛的是买票。现在好了,我们都是在网上买的票。进站取票也不担心人多排队。”商自都说。

  记者跟随着商自都走进候车室。大厅宽敞明亮,不仅无障碍售票窗口、ATM机、封闭的母婴室等一应俱全,还提供了按摩椅、手机加油站、在卫生间里通过微信扫码免费领手纸等服务。

  智能导航更现代

  微信端值机、无纸化通关、有问有答的智能机器人……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T2航站楼,乘客正享受着更便捷更优质的智能服务。

  扫描身份证、挑选座位、打印登机牌……只需几秒,在导乘员岳玉莹的帮助下,旅客李洪亮就办好了值机手续。

  记者发现,以往需要排队的问询台人少了,智能“志愿者”成了航站楼里的大红人。

  “欢迎光临,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在航站楼内,能听懂多种语言的智能机器人克鲁泽四处移动。

  “可以告诉我洗手间在哪儿吗?”“请问登机口在哪儿”……面对旅客的问题,克鲁泽不慌不忙地一一回答。

  除了机器人志愿者外,新引进的100余辆智能手推车也深受旅客喜爱。

  “智能手推车不仅能搬运行李,还提供航班信息查询、航站楼地图、移动充电、休闲影音等免费服务,太贴心了。”回陕西过年的旅客高牛娃高兴地说。

  网购汽车票能选座

  在乌鲁木齐长途汽车站,来自温泉县的吴梦真在自动取票机上拿到了车票。

  “有了网络购票,排队买票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喽!”吴梦真说。

  让她更想不到的是在网上购汽车票还能选座位!“以前只知道乘飞机、高铁可以通过网络提前选座位,现在网购长途汽车票也能选座位。高大上啊!”吴梦真说。

  乌鲁木齐至博乐线的长途客运司机孝文科告诉记者:“我们也在开辟新的服务,大客车和商务车错峰走,商务车还能为那些有急事或出行不便的乘客提供上门服务。”

  记者发现,相比大厅内的智能服务区,人工售票窗口显得有些冷清。售票员阿依古丽·热合木吐提告诉记者,进入春运后,长途汽车站通过各种途径宣传智能化服务,让更多的乘客能够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