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现在的每一天都充满希望”

2019年01月24日 09:37   来源:新疆日报

麦麦提江 · 麦提努日(右)在洛浦县一家发制品企业生产车间给工友讲解制作假发的注意事项。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 谢龙摄影报道)2018年12月27日,一走进洛浦县一家发制品企业生产车间,立即就被展示区各种新潮的彩色发套所吸引。循着机器声望去,每条生产线上的员工都在紧张地忙碌着。车间主管麦麦提江 · 麦提努日正和一些员工围坐在一起,指导他们如何编出合格的假发辫子。

  “现在这样的生活,我觉得每一天都充满了希望。”麦麦提江感慨地说,“如果不是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接受学习和培训,我可能会在邪路上越走越远。党和政府不仅挽救了我,还给了我新的人生。”

  麦麦提江口中的新生活是什么模样?当天,记者探访了麦麦提江工作、生活的地方,了解他近来的变化。

  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

  “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我高中没上完就辍学了。后来送快递、当服务员、做理发师……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能当上管理人员。”12月27日,和记者聊起曾经的生活,麦麦提江很快打开了话匣子。

  2017年5月,麦麦提江来到洛浦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在这里,他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各方面综合考核合格后,2018年12月初到企业正式就业。

  “在这里,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麦麦提江说,“我曾经很迷茫,也不懂法,被宗教极端思想蛊惑后参加非法宗教活动,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是党和政府给了我重生的机会。现在每天干喜欢的事情,有了奋斗目标,心里很踏实。”麦麦提江和记者边走边聊,他会时不时弯下腰捡起散落在地上的假发,很小心地放回去。

  “麦麦提江带领的小组生产业绩最好,所以很快就被提拔为车间主管。他现在月收入4000元左右,如果好好发展,月收入过万都没问题。”企业负责人王谭说,学员在培训中心经过实训操作,到企业进入角色快,生产效率也高,很多学员和麦麦提江一样走上了管理岗位。

  学习技能是实现就业的重要途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根据当地社会需求和就业条件,对其中有愿望有条件的学员进行技能培训。同时和当地企业进行合作,结合毕业学员个人意愿优先安排就业,依靠就业实现增收脱贫。

  “我想考大学,学习企业管理专业,将来做一个成功的企业管理者,同时让父母也过上更好的生活。”麦麦提江满怀憧憬地说。

  努力学习知识适应社会

  工作之余,麦麦提江最大的爱好是看书。《骆驼祥子》《鲁滨逊漂流记》……几乎每一本书他都可以说出大概内容。

  “以前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排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更别提读书了。”麦麦提江说,“到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后,认识到不仅要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还要努力学习知识,这样才能适应社会发展。党和政府不仅没有抛弃我们,还给了我们学习的机会。随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的提升,我现在看的书也越来越多。”

  “最喜欢看《平凡的世界》,主人公不甘于现状,坚强不屈的性格一直激励着我。”麦麦提江说,刚担任小组长时不懂管理,跟厂家事先没沟通好,原材料供应不上,导致大家白天没活干,晚上加班干。当时就有员工当面质疑,“能不能干?不能干就换别人”。

  “那会儿压力大,想放弃。后来我想起了《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安的遭遇,他经历了那么多的困难依然能够坦然面对,我这点困难算啥?企业的管理人员一直鼓励我,还专门为我买了企业管理方面的书。在大家的帮助下,最后我坚持下来了。”麦麦提江告诉记者,“《平凡的世界》是爸爸看完电视剧后专门买的,我已经看了3遍了。他希望我能够继续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更希望我能做一个堂堂正正的男子汉,遇到困难不轻言放弃。”

  给家庭带来新变化

  下班后,记者和麦麦提江一起来到他家,宽敞整洁的大院子,窗户上暗红色的中式窗棂很漂亮。走进屋内,麦麦提江的父母看到有客人来,端起桌上的点心和水果,使劲往大家手里塞。

  麦麦提江也忙碌起来,往炉子里加煤、烧水、收拾院子。“儿子变勤快了,也越来越体贴,开始帮我们做家务……以前什么都不干,在社会上瞎混,让人担心,还跟外面的人学坏了。党和政府不但挽救了他,还给他提供就业机会,这让我们全家都有了新变化。”麦麦提江的父亲麦提努日 · 居马见到记者后,话就一直没停,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母亲吐送尼亚孜汗 · 曲如克看来,儿子最明显的变化是变得热心了。“回家后不仅主动给弟弟妹妹辅导作业,周末回来还经常去村委会帮忙干活。”吐送尼亚孜汗说,“感觉儿子一下子长大了。”

  临别时,麦提努日悄悄告诉记者,儿子除了在企业当上了“领导”,更是村里的“香饽饽”。麦麦提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得好,还懂得法律法规知识,所以村干部来家里找了好几次,希望他以后可以到村委会工作。“这一切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如果不是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说不定儿子早就被‘三股势力’带上了不归路。”麦提努日感激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