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浸润天山南北

2019年01月24日 09:3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成越越 陈晨 盖有军 王蕾 通讯员柴悦 翟汝增报道)文艺演出,体育竞技,培训学习,宣讲教育……冬日,新疆各地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人们的生活文化味儿浓了,艺术气息多了,精神生活丰富了。特色文化活动也让各族群众的眼界宽了,思路广了,建设美丽新疆的干劲更足了。

  学传统戏曲、练书法、说快板、念古诗、学技能……在天山南北,中华传统文化散发着浓厚的芬芳。

  “我从小就喜欢跳舞、唱歌,可从来没有学过戏曲。”1月21日,洛浦县第一小学三年级学生迪丽米热 · 尔肯说,“我跟着老师学唱黄梅戏了,寒假里我要把黄梅戏练得更好一些。我会越唱越好的,成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小使者。”

  “圆圆的月亮,倒映在荷塘,撩动的琴弦还醉了那花香……”1月6日,一曲黄梅戏《闹花灯》拉开了洛浦县中华戏曲文艺演出的序幕。去年年末,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培训部主任杨奇勇等戏曲教师,来到洛浦县多所中小学,开展中华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师生们踊跃参加。

  这不,书法也受到追捧。近日,墨玉县第五中学举行“让孩子爱上中国书法”系列活动,组织学生们学习书法。该校1200名学生共聚一堂,现场挥毫泼墨,写下自己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之情。“我小时候学过国画和书法,现在,我想多多练习书法中的运笔技巧,写好毛笔字。”高一学生古丽米然 · 依米尔阿布拉说。

  “打竹板,走上台,今天听我把家乡夸!”1月7日,木垒镇老城社区居民热孜瓦古丽 · 吐尔逊等8人手持快板,表演了一段自己创作的曲艺作品。当日,木垒县木垒镇文化广场上人来人往,“没想到有一天我能和姐妹们一起走上台说快板,真是太激动了!”热孜瓦古丽 · 吐尔逊说,“今后,我不仅要好好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还要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寒冬时节,各地民俗文化活动和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制作技艺培训等,也让这个冬天透着不一样的温情。

  1月17日的喀什,人们除了可以在广场上欣赏歌舞表演外,还有一个好去处,那就是夜市。铁匠铺、陶艺坊、老茶馆,拉条子、架子肉、烤包子……逛夜市已是喀什人不可缺少的休闲方式。人们一边享受喀什别有风情的街景,一边品尝美食,间或跟着广场上的演员们唱着、跳着。

  在克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内,老师们正在给刺绣爱好者传授刺绣技术。雪白的羊毛布料上,黑色的花纹逐渐连成图案,一顶柯尔克孜族的白毡帽,一点点地在学员的双手下显出轮廓……

  1月22日,“塔城裕民山花节”系列活动之冰雪节,也在裕民县巴尔鲁克雪域之都滑雪场开幕。“叼羊是马背上的竞技运动,只有团结协作才能取得好成绩。”沉浸在冰雪节热闹氛围里的当地牧民,还想着法儿借助冰雪节搞旅游增收。裕民县骑手哈衣拉提说:“在新的一年里,希望日子越过越好,希望各族兄弟姐妹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