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靠祖传木匠手艺 爷仨开了三家店

2019年01月24日 10:12   来源:天山网

  一位游客走进玉山江·艾山的店里。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火红的电烙铁炙烤在白杨木制品上冒出缕缕白烟,1月21日上午,记者走进喀什古城艾山玉山木制手工艺品店时,两位工匠正埋头加工手工艺品。

  穿黑色呢子衣服的是爸爸玉山江·艾山,穿浅灰色羽绒服戴眼镜的是儿子玉麦尔江·玉山。看见有顾客进来,玉麦尔江赶紧放下手中的活儿接待来客。

  店内的木制工艺品琳琅满目,从乐器到家庭生活器皿以及装饰用品,约60平方米的店内摆满了几百件商品,连房顶上都挂着各类乐器和葫芦。

  记者选了一个核桃木做的木碗和一根擀面杖,共30元钱。虽然是冬季,店内的生意还不错。一位北京来的游客掀开帘子走了进来,拿着相机边拍边好奇地询问:“这是啥?那是啥?都怎么用的?”

  玉山江·艾山一家三代都是木匠,他的父亲艾山江·克里木已经去世,当年艾山江是喀什市有名的木匠,做窗户、做门……请他做木工活的老乡络绎不绝,好学的玉山江从小就跟着父亲学手艺,后来随着城市发展,木工活渐渐遇冷,玉山江开始制作木制手工艺品,擀面杖、木碗、木盘、热瓦甫……什么畅销就做什么。

  2000年,玉山江在喀什古城开了一家15平方米的木工店,边做边销,“以前木碗、木勺、擀面杖需求量大,现在这些都成了工艺品,很多游客进店后,觉得好看便买回去当做纪念品。”玉山江说。

  玉山江的生意越做越大,看中喀什古城的发展潜力,2014年,他又投资租下两个店面。3个店面,两个儿子乌斯满江·玉山江和玉麦尔江·玉山以及自己各掌管一个,“旅游旺季时3家店铺1个月最高净利润有8万元,现在是淡季,3家店铺月利润有1万元。”玉麦尔江说。

  作为匠人,淡季也不能闲着,父子3人要在冬季加工出更多的木制手工艺品以备旺季销售。这几天,玉山江在店里一直忙着用电烙铁为木质陀螺雕刻花纹,“一天能雕刻出五六十个陀螺,一个卖10块钱,去掉成本,一个能挣5块钱。”玉山江说。

  玉麦尔江继承父亲的手艺,在此基础上又潜心学习工艺美术,他在木制工艺品上雕刻的花纹惟妙惟肖。比如在木质筷桶上雕花纹,只见他先用电烙铁画出米字花纹,然后用电烙铁烙上梅花花瓣花纹。相比以前的纯木匠活,木制工艺品要求更高,有时还得用电烙铁在木制品上画人像、花草等图纹。

  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喀什木制工艺品已经形成了一条产业链,有人专门做木制工艺品半成品原胚,有人负责后期工艺加工,玉山江一家负责的就是后期工艺加工。

  对于未来的发展,玉麦尔江充满信心,“只要踏实肯干,就能挣上钱,喀什古城的名气越来越大,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据了解,目前喀什古城景区打造了15条街道,聚集了一大批一家三四代、四五代的祖传老艺人来此经营,包括铜器手工艺、土陶手工艺等艺人。

  据喀什古城景区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喀什古城接待游客83.4万人次,同比增长120.48%。

  玉山江·艾山加工的木制手工艺品。

  玉山江·艾山(右)和儿子玉麦尔江·玉山用电烙铁在木制工艺品上雕刻花纹。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