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逆行:甘肃老两口飞新疆 十年了一家人终于过个团圆年

2019年01月24日 10:42   来源:天山网

朱锦峰(右一)的工作照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实习记者严蓁翎摄影报道)临近晚上11点,朱锦峰推开家门,和他想的一样,一碗仍有温度的浆水面放在桌上……仍旧是他记忆中妈妈的味道。

  又是一年春节临近时,2019年的春节,对朱锦峰一家来说,有着特殊意义:10年了,他们一家人终于能过个团圆年了。

  听着窗外的爆竹声 老两口红了眼眶

  回家过年是春节永恒的主题。但也有这样一群人,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在万家团圆的时刻,仍旧要坚守岗位。今年38岁的朱锦峰便是其中一员。他是新疆美食家大酒店的前厅经理,10年前,他与妻子从甘肃来到新疆,在乌鲁木齐市落了脚。

  春节对身在餐饮行业的他来说,意味着忙碌。“我有整整10个年头没在春节时陪伴父母了。”1月22日,朱锦峰告诉记者,他是家中惟一的男孩,还有一个妹妹已经出嫁。所以,有时候过年,就只剩他的父母在家。

  “儿女不在身边,每年过年听着外面的鞭炮声,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说到这里,朱锦峰的母亲徐巧霞红了眼眶。

  父母的思子心,朱锦峰读得懂,他知道,自己欠了父母太多陪伴。所以过年时,他有时会让老婆带着孩子回甘肃陪父母。而自己会在不太忙的四五月份回老家陪父母。所以,朱锦峰一家的春节,不是他独自一人在异乡思妻念母,就是父母倚窗思子。

母亲为朱锦峰做的浆水面。

  喜住新房 过年也接爹娘来城里享享福

  实际上,朱锦峰不是没有想过接父母来自己工作的城市一起过年,只是“时机”尚未成熟。“以前我们一家三口住在出租房里,父母来了,住哪都成问题。”朱锦峰说。

  10年前,28岁的朱锦峰来到乌鲁木齐,想打拼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我是学酒店管理的,到乌鲁木齐后,就选择了餐饮行业,在现在工作的酒店一干就是10年。”朱锦峰说,自己也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让他对这座城市有归属感的,还有同事与领导的关怀。“单位给了我很好的平台,儿子在这边上学,我特别有归属感。”

  2018年,在单位领导建议下,朱锦峰贷款买了房。2018年年末,朱锦峰拨通了父母的电话:“爸妈,我给你们订好了机票,春节咱们在新家一起过年……”

       “好,好,好……”父母连声道。

朱锦峰一家聚在一起。

       顿顿浆水面也不觉得厌

  2018年12月27日,是朱锦峰的父母从甘肃出发到新疆的日子。早在一周前,父母便打包好了行李,里面最多的,是成捆的土豆粉条、地皮菜,还有自家种的苹果。越到临近出发的日子,老两口越紧张。机票包含了太多他们的第一次: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到新疆乌鲁木齐,第一次去儿子的新家,第一次能和儿子一家三口过年……

  经历两个半小时的飞行,老两口到达了乌鲁木齐。在儿子的新家,母亲第一件事便是做浆水面,这是朱锦峰最爱吃的,“顿顿吃我也不会厌烦。”朱锦峰说。

  母亲与爱人在厨房忙碌,儿子和父亲坐在沙发上聊天,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场景,朱锦峰终于盼到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