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年货会上感受外贸活力

2019年01月24日 12:1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月23日,记者来到新疆国际会展中心的年货会上学习“练摊”,外贸商人刘丽(左)在德国产品展位上向记者讲解商品信息。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玲 李凯摄影报道)春节消费,“海风”劲吹。过去很多通过“海淘”途径购买的国外商品,如今乌鲁木齐市民在家门口的年货会上就能买到。

  国际年货卖得好不好、贵不贵? 哪些国外商品受欢迎?做外贸的生意人赚不赚钱?带着这些疑问,1月23日,我来到新疆国际会展中心汇集了21个国家和地区上万种各色商品的第十二届新疆新春年货博览会(简称年货会)上学习“练摊”。

  德国家庭用品乘中欧班列直达乌市

  我首先被一个专卖德国产品的展位吸引,这里有各式各样的食品、日用品和厨房小家电等。30岁的新疆人刘丽是这个展位的参展商,她把外贸公司开到了德国,主要把欧洲主妇们喜欢的家庭用品销售到国内市场。

  与刘丽商量后,她同意我做半天的销售员。看着价目单上写着“浓缩皂液39元、洗衣液59元、麦片39元……”我不由感慨:“商品价格跟本地产品差不多呀,能赚上钱吗?”

  刘丽解释:“ 这些货是通过中欧班列从德国的杜伊斯堡运过来的,比海运节省了一半的时间,三分之一的运费。”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步伐加快,乌鲁木齐“五大中心”的集聚作用日益凸显。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2018年全年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002列,通达19个国家的26个城市。

  在运输中,中欧班列也由“空车返回”转变为拉着货物去、拉着货物回的“重去重回”,实现了国际物流集散的作用。

  展位上陆续迎来了一些年轻的顾客,他们多是询问一下产品功能。见我忙活半天也没卖出东西有些失落,刘丽说:“其实这次参展就是想试一下市场,没想到有这么多人感兴趣,我们的主要目标还是想以新疆为中心,面向全国招代理商,将德国的优质产品卖到国内市场。借力‘一带一路’,我们还想在定制旅游、组团参展、交流培训等方面推出业务,有的是机会。”

  哈萨克斯坦商人的“甜蜜事业”

  我还在羞羞答答地揽客时,隔壁展位已经颇具人气,老板的嗓门可真高。

  “蜂蜜蜂蜜,吃了我们的蜂蜜生活甜如蜜。”吆喝的是52岁的哈萨克斯坦商人阿克克烈,他已经在霍尔果斯口岸做了十多年蜂蜜生意,会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阿克克烈得知我是来“练摊”的,就主动教了我一些蜂蜜常识。他说,哈萨克斯坦的东哈州土地肥沃,雨水充足,非常适合山花生长。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蜂蜜成为这里的第二大产业。

  白蜂蜜、黄蜂蜜、红蜂蜜、黑蜂蜜等,阿克克烈带来的蜂蜜品种多,价格从100元到300元不等。其中最为常见的黄蜂蜜,就是7-8月份采蜜形成的蜂蜜,有着天然果香,可以健脾开胃。

  阿克克烈在霍尔果斯口岸的自由贸易区有一家店,如今,儿女帮着看店,他则经常到全国各地去参加展会,推销蜂蜜。“我也想把中国的商品带回哈萨克斯坦,我的生意还要做大。”

  展位上70多种糖果来自四五个国家

  而在一众国外商品展位中,生意最好的是一家主营俄罗斯糖果的展位,买糖的顾客经常把展位围起来。下午时分,我选择跟着老板倪静“练摊”,她这里有巧克力糖、水果糖、奶糖、士力架、威化等70多种糖果,主要来自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价格从每公斤35元到50元不等。

  顾客来买糖果,倪静会建议“先尝后买”,尽管挑自己喜欢的口味,可以任意组合起来买。有时,倪静也会直接建议顾客买销量最好的俄罗斯紫皮糖。“紫皮糖是俄罗斯糖果的代表,亮紫色的包装纸,巧克力外芯,夹着香脆的果仁,近两年来在国内市场销量火爆。”

  果然,来买俄罗斯糖果的顾客络绎不绝,我按照倪静的法子成功将糖果卖给了三位顾客。“怎么买糖的多是中老年人呢?”我的疑问在倪静看来就是商机,她早就发现了这一点,特意把糖果的价格降低了五块钱,迎合中老年人的消费习惯。半天时间,俄罗斯糖果就卖出50多公斤,销售额在3000多元,“价格虽不高,但是走量。”

  明年还会带着更多的商品来

  近年来,乌鲁木齐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伴随着国际陆港区和临空及经济区的建设,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的运营和乌鲁木齐空港口岸的发展,乌鲁木齐外贸行业转型升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企业打通国内外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傍晚时分,拖着疲惫的身躯,我和参加年货会的商家陆续走出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大家都高兴地询问着各自的收益。倪静回头看看“明月出天山”,对我挥挥手:“明年我还会带着更多的商品来!”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