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健康使者”

2019年01月24日 12:41   来源:兵团日报

李琳(左)在给骨折的患者固定夹板(资料图片)。

  天山网讯(记者吴平 王晓娴 殷洁摄影报道)一个拥有31年党龄的老党员,用自己毕生所学的医疗知识,全心全意为团场职工群众及周边地方村镇的农牧民服务着,一干就是30年。他就是九师一七○团庙尔沟社区医生李琳。

  李琳出生于1965年,1984年10月响应祖国号召,光荣应征入伍,在部队里学习了医疗技术。1988年4月,退伍后的李琳来到一七○团医院,从事护理工作。

  1990年6月,按照医院轮岗制的惯例,李琳被调到距离塔城地区托里县庙尔沟镇30公里外缺医少药的三连从事医疗工作。三连属于牧区,周边没有相应的医疗机构,该连牧工和地方村镇的农牧民看病就医都只能去三连的卫生室,连队卫生员李琳被当地各族职工群众亲切地称为“健康使者”。

  在当地,李琳的名字无人不知。他常年在大山里穿梭巡诊,熟悉大山里的沟沟坎坎。在山里巡诊的年头里,他换了3匹马,用坏了3个药箱。多少个冬日,李琳都不顾天气寒冷、路途艰难,独自走进一个个连队牧工和地方村镇农牧民家中,为他们看病送药。庙尔沟镇牧民、36岁的哈来已是3个孩子的母亲了,她说:“李医生是个好人,我的3个孩子都是李医生接生的。”哈来至今都清楚记得十几年前的事。当时由于自己年轻,没有任何孕产知识,临产前,爱玩的她还跑到15公里外的哥哥家串门。

  可到哥哥家后,哈来就开始肚子疼,当时她并不知道这是要临产了。哥哥骑马找到李琳,李琳立即背上药箱骑着马赶了过去。经过3个小时的忙碌,孩子平安降生。这些年,李琳将近300个孩子平安带到了这个世界。

  其实,在这30年里,李琳有很多次机会可以离开偏僻艰苦的山区连队,去条件相对较好的团医院工作。但是,三连的牧工和周边地方村镇的农牧民太需要他了,李琳最终选择了坚守。

  一七○团医院院长很多次都想把他调回来,他都婉言谢绝了。他总是说自己习惯了,和连队的职工群众及地方村镇的农牧民产生了深厚的情感,不想走了。

  在职工群众眼里,他是一个好医生,但对于家庭来说,他却没能做一个好丈夫、好父亲。常年与妻子两地分居,孩子的教育更是没有尽责。有时妻子也会埋怨他,但是他依旧选择留下来,因为,连队的职工群众离不开他,在“小家”和“大家”之间,他毅然选择了后者。

  2014年9月,团场实施牧工搬迁工程,集中在庙尔沟镇建设连队牧工定居点,李琳这才调回庙尔沟社区担任卫生员。虽然工作地点变了,但李琳的职责没有变,他对职工群众的满腔热情没有变,他还是一如既往地背着药箱穿梭在连队,出诊、巡诊……

  “这几年,党的好政策让职工群众看病的负担减轻了很多,连队贫困户也都有了大病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解决了职工群众看不起病的问题。党的惠民政策这么好,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更要不忘初心,实实在在地把本职工作做好,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温暖送到职工群众的心坎里。”

  如今,53岁的李琳两鬓已然斑白。从青春年少到两鬓斑白,李琳把30年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大山,献给了职工群众。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