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县:大山里的年货节

2019年01月24日 15:18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明文团报道)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大有镇二分沟村广场上,大锅里煮着的牦牛肉,冒着滚滚热气,香气飘荡在小山坳。农民把自家的农副产品拿出来,土豆粉条、手工挂面、油炸果子摆满了小广场,村里的小广场成了热闹的集市。山道上,小轿车、货车从各地跑来赶集。

  春节临近,山村里的年味渐浓。吉木萨尔县大有镇首届年货节在二分沟村办得红红火火,要一直办到本月底。因为可以买到各式各样的“山货”,很多城里人都来到这里。这些来自大山里的土货受到热捧,吸引来自各地的游客购买。

  这两天,大有镇的农民都知道这么两个消息:韭菜园子村的“鹅司令”马德周的天山雪鹅鹅肉、鹅蛋已经卖了近1万元,好多人加了他的微信,每天都有订单。下广泉村农民杜金祥做的手工洋芋鱼鱼三天卖了3000元……

  “春节是一年中最热烈、隆重的节日,城乡群众有逛街购物置办年货的习惯,我们想利用这样一个契机,举办‘年俗、年味、年货节,农特、乡村、游大有’主题年货节,带动冬季乡村旅游。”镇党委书记付岩云道出举办首届年货节的初衷。

  二分沟村南倚天山,冬季阳光明媚,风景如画。村里有几十家农家乐,家家户户都能拿出几道独特的农家美食。在这里举办年货节,既可以满足游和购的需求,还能让游客品尝到各种美食。

  年货节开幕当天,百人牦牛宴吸引来的游客挤爆了小康农家乐,千人品土席,让田园牧歌、马家大院、赵家大院、玫瑰庄园忙得不亦乐乎。雪雕大赛地点设在“天下第一壶”广场周边,50座雪雕作品栩栩如生,营造了欢乐的氛围。

  城乡群众逛山村、看美景、享美食,可忙坏了大有镇机关干部,就连镇长马卫勇也客串起了“服务员”的角色。马卫勇一碗又一碗地给游客端牦牛肉,额头沁出了汗珠。

  山村里的年货节赚足了人气,也鼓了农民的钱包。开办小康农家乐的马生军乐呵呵地说:“这样的活动搞得越多越好,对各族群众增加收入好处多。”

  大有镇宣传干事周星给记者说:“开幕这天游客来了上千人,除了旅行社大班车带来的游客,散客每天大概有将近150-200人左右。”

  “举办年货节可以进一步打通“山货”出山最后一公里,帮助贫困群众致富增收,带动冬季乡村旅游。”付岩云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