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手工刺绣到开发创意玩偶娃娃 匠心独运开辟新的致富路

【脱贫攻坚】排丽旦的“古丽娃娃”惊艳市场

2019年01月25日 09:2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长长的睫毛、大大的眼睛,再配上艾德莱斯绸裙后,玩偶显得更加俏皮可爱——这就是来自伽师县排丽旦匠心打造的“古丽娃娃”。

  1月23日,在喀什丝路文化冬春服装节上,记者注意到伽师县展位展出的“古丽娃娃”玩偶,这些展出的娃娃几乎人见人爱,有很多市民前来购买,想作为新年礼物送给孩子。

  在展会上,一个“古丽娃娃”零售价在25元至238元不等,每天能卖出近200个。虽然这是专业性的服装展会,但是排丽旦带去的“古丽娃娃”还是吸引来不少商超、服装专卖店,前来洽谈合作。

  “我们生产‘古丽娃娃’还不到半年时间,连商标‘古丽娃娃’都是才注册好的,没想到会这么畅销。”排丽旦高兴地说。

  排丽旦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就回到伽师县工作。2016年,排丽旦注册成立了喀什祖美尔服装有限公司,在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建立了500平方米的厂房。公司除生产刺绣抱枕、桌布、床单、被套外,还涉及服装生产。

  说到“古丽娃娃”的创意,排丽旦用了“纯属偶然”来形容。去年9月份喀什举办了旅游文化节,伽师县政府部门找到她,希望她带着手工刺绣的产品去参加展会,“我当时就想,手工刺绣太普通,吸引力不强。”排丽旦说,她希望有更新颖的产品,就在她左思右想时,她注意到家里各种各样的芭比娃娃。“我的女儿4岁了,最喜欢芭比娃娃,每次出门都想买,我想着从这个市场角度入手,做一点新颖的东西出来!”

  有了想法,排丽旦就开始着手设计,最终带着15个穿着艾德莱斯绸的玩偶娃娃走进喀什地区9月份举办的旅游节上,没想到刚上展会就受到客商青睐。接着10月份,排丽旦应政府邀请前往上海参加展会,这次排丽旦带去了200个玩偶娃娃,所有玩偶娃娃在当地销售一空。

在喀什祖美尔服装有限公司,排丽旦在带领员工设计“古丽娃娃”。

  从那时起,排丽旦开始注重做玩偶娃娃。她鼓励公司20个核心女工,每天设计一个娃娃样品出来,样品好的,就安排其他的人做。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销售出2万个玩偶娃娃。

  其实,给这些玩偶娃娃“穿衣打扮”并不容易,除了设计出合体漂亮时尚的衣服外,还要考虑玩偶娃娃的发型,以及各种配饰,如耳环、项链、精美的小包等。

  “我们也是边销售边摸索市场,到现在总共设计出150多款娃娃投放到市场,根据消费者的购买情况,总结出几十款比较畅销的样式,今后我们就选择这些款式作为主打版型生产。”排丽旦说。

  目前,喀什祖美尔服装有限公司有94名女工,工厂有3条生产线,一条生产服装,一条生产手工刺绣,一条专门生产“古丽娃娃”。“今年我准备再上一条生产线,准备线上线下同时销售娃娃。”说起“古丽娃娃”,排丽旦对市场的前景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