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站自动票机管理员:管51台票机每天走3万步

2019年01月25日 09:30   来源:天山网

  齐文斌在帮助旅客使用自动取票机。

  天山网讯(记者董潇涵 马元摄影报道)春运到来,火车站客流量增大,更多旅客选择使用方便快捷的自动售、取票机,而背后默默辛苦付出的是每天为票机巡检、清钞、结账、清理废票、更换票卷的自动售票机管理员。

  今年27岁的齐文斌,是乌鲁木齐站有着3年经验的“老”自动售、取票机管理员。1月23日9时许,他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乌鲁木齐站共51台自动售、取票机,分布在车站内南北、楼上楼下5个区域,当天都由他一人管理。这个岗位,平时是由他和另一名同事两个人轮班负责。

  “先要挨个对每台票机进行检查、清钞、结账、添加零钱工作。”齐文斌说,自动售、取票机刷卡或投纸币买票都可以,但纸币面额只能是5元、20元和50元,1元和5角只能投硬币。平均每天每台票机里有300多枚1元硬币,200多枚5角硬币,尽管是用模具清点硬币,也很花时间。

  当一个人完成51台票机的各项工作,已是15时许。其间遇上旅客报障,他要第一时间赶去处理。

  “麻烦你快来看看,我买完票找的钱退出来了,票没出来,马上就发车了。”23日,旅客李女士在乌鲁木齐站北进站口内一处自动售票机前,焦急地打电话求助管理人员。

  接到电话,齐文斌赶忙从售票大厅赶过去。票机已显示暂停服务,他从后台很快将李女士的票取出。原来票从出票口出来时,李女士没有及时取,导致取票超时,票被吞回,票机暂停工作。

  齐文斌告诉记者,取票超时票被吞回,银行卡口、出票口误插入了身份证,零钱找完,票机都会暂停服务,每天都会发生这样的突发状况。

  “旅客着急赶车,哪里卡钱、卡票了,我们必须第一时间跑去维护。每台机器上都留有电话,旅客可以随时打电话。”齐文斌说。

  23日20时许,齐文斌又开始挨个检查每台票机的用票量,清理废票、票库领票、更换空票卷。“一卷空票1000张,平时每天需要23卷左右,春运期间每天增加到30多卷,合计约3万多张票。一台自动售取票机,放两卷票能满足车站一天的用票量。”齐文斌说。

  换票卷的工作也耗时较多,将全站机器的车票换一遍,要耗时3个小时。齐文斌说,每台自动售票机的票卷都要准确核对完票号才能放入机器内,一张票不能丢,一个数都不能错,因为一旦票号错误,就会造成车票上下票号不一致,后续的所有车票都将受到影响。“这可是重大工作事故,还好我们没出现过这种情况”。

  春运客流量大,票机使用频繁,票卷、零钱不够要随时补,机器出问题要随时待命,且51台机器分布在各区,一天下来,齐文斌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只要是工作日,我的微信步数都在2万多步,春运这两天每天都3万多步。虽然这个岗位不为人知,也比较辛苦,但能为广大旅客提供及时的服务,帮助大家顺利购票、取票,我挺自豪。”齐文斌笑着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