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屯市2018年旅游业实现总收入18亿元

2019年01月25日 10:27   来源:阿勒泰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珏报道)“春有百花,秋有百果;夏有冲浪,冬有雪景。”这是十师北屯市四季风景的真实写照。1月5日,记者从北屯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了解到,2018年北屯市旅游业总收入18亿元,实现了旅游业的稳步增长。

  2018年,北屯市全域旅游加快发展,市域团场旅游环线基本形成,“龙泰号”旅游专列开通,通用航空公司低空首航成功。全年接待游客229.7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5.8%和15.4%。

  北屯是丝绸之路北通道上的节点,多条高速公路在此交汇,出行十分便利,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成为阿勒泰地区的旅游集散中心、兵团的会客厅。

  北屯市区域及周边拥有3个国家级5A景区、5个国家级4A景区、15个国家级3A景区。西北有“一湖一天堂,神奇秀美喀纳斯”,东北有“一石一世界,孤峰傲立钟山”。西北边境上有神秘奇特的白沙湖、奇妙动听的鸣沙山,腹地有湖光山色的南湖、美丽传说的得仁山、烟波浩渺的西海、雅丹地貌丰庆湖和蜿蜒向西的额尔齐斯河。目前,北屯市开发了城市观光、生态体验、休闲垂钓、戈壁寻宝、特色美食、户外运动、红色教育、冰雪湿地等旅游产品,开发潜力巨大。

  打造旅游精品景区,丰富全域旅游内涵。2018年5月,为积极响应新疆旅游线路产品新闻发布会号召,全面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积极发展旅游新业态,北屯市推进旅游+新的生活方式,包括旅游+研学(教育)。以北屯市红色教育基地一八一团、博物馆、城市规划展览馆等为依托,开展内容丰富的研学旅行活动。完善研学旅行公共设施和安全保障措施,鼓励旅行社开发适合青少年学生特点的研学旅行产品。

  全面宣传北屯市旅游,多方推介旅游景区。2018年10月,为发展旅游业,师市在西安举行旅游招商引资推介会,全面推介师市旅游特色。希望以此为契机,从西安再出发,共同创造丝绸之路新辉煌,以吸引更多的内地游客。

  打造“红色边关,丝路驿站”红色旅游品牌。师市积极打造边境团场红色旅游业,依托红色文化、军垦文化、戍边文化,结合地缘优势,借助喀纳斯大旅游圈的畅通形成了“天山天池—可可托海—北屯市—喀纳斯湖—一八五团—一八六团—草原石城—克拉玛依魔鬼城”等环北旅游圈,让红色旅游业迎来新的活力和生机,使红色旅游主题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吸引越来越多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让游客真正感受到了兵团军垦人屯垦戍边的神圣使命。

  2019年,北屯市将依托边境红色旅游,提出“一产为游而种养,二产为游而加工,三产为游而服务”的工作思路,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北屯。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