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疆商务这样出发

2019年01月25日 11:00   来源:新疆日报

  2018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新疆稳定红利逐步释放,商务运行保持稳中求进的增长态势。

  2019 继续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在促消费上,将不断拓展消费新增长点,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多元的消费需求。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引进区外到位资金3870.18亿元”“地方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9.93亿美元,增长20.2%;新签合同金额32.1亿美元,增长2.3倍”……1月24日,自治区商务和贸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会上透露的数字,让人振奋。

  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新疆稳定红利逐步释放,商务运行保持稳中求进的增长态势。这样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以此一窥2019年新疆商务工作发展方向。

  稳 对外经贸逆势回稳

  “去年,我们压实责任,赴重点地州、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经过共同努力,推动外经贸逐步回稳。”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戎军说。

  2018年,新疆实际利用外资2.05亿美元,增长0.21%;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8.18亿美元,増长7%;1至11月,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32.5亿美元,増长25.5%。

  今年,自治区商务厅将继续加大力度稳外贸、稳投资、稳外资;发挥重点地州、行业龙头作用,完善外贸营商环境,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加快边境贸易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引进来”水平,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加快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成功经验,吸引有实力的外资企业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扩大“走出去”范围,支持重点企业在周边国家合作建立经贸合作园区、承揽工程项目,着力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新 商贸物流规模初具

  “2018年,商务部门积极推动建立商贸物流发展长效机制,主动作为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戎军说。

  去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全面启动,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正式运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扩建一期工程竣工,已引进百世物流等30余家国内外知名商贸物流企业,西行班列通达中亚及欧洲17个国家25座城市,全国中亚班列集结中心地位已经形成。

  今年,商务厅将继续全力抓好“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的建设。并进一步优化农村市场规划布局,推进特色商贸小镇建设。鼓励各地建设和改造农贸市场、菜市场、社区菜店、生鲜超市等农产品批发、零售市场基础设施,完善农产品销售网络。鼓励大型流通企业向农村延伸经营网络,构建以县城超市为龙头、乡镇商贸中心为基础、村级便民店为支撑的农村连锁网络,加快公益性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

  扩 扩大内需满足多元

  2018年,内贸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初步预计,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2%。

  “今年,我们将继续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在促消费上,将不断拓展消费新增长点,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多元的消费需求。”戎军说。

  今年,新疆将着力推进商贸旅游融合发展,以商务部开展高品位步行街建设为契机,大力推动乌鲁木齐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中山路商业街、和田夜市等一批成熟商圈和商业街区改造提升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大众餐饮,推进“放心早餐工程”,鼓励餐饮企业开发网上营销、在线订餐、美食品尝等服务功能,发展外卖和外送服务;促进引导中小城市和乡村的汽车消费,积极挖掘农村汽车消费潜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