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援疆题材原创话剧杭州上演 《天山的灯》催人泪下

2019年01月25日 11:08   来源:杭州日报

  1月24日晚,作为杭州文广集团新春欢乐颂的展演剧目之一,首部援疆题材原创话剧《天山的灯》(曾名《深情无边》)在杭州大剧院上演。

  该剧由杭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中共宁波市镇海区委宣传部与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共同推出,是2018年文化援疆重点项目,也是浙江省上报文化部参评“2017年度剧本扶持工程”的唯一一部话剧,并获得宁波市委宣传部2018年文化精品工程重点扶持。

  援疆教师姚仁汉感人故事被呈现在舞台上。姚仁汉是镇海中学副校长,2012年,从教近30年的他主动请缨,带领一支镇海中学优秀教师团队来到新疆阿克苏库车二中支教。援疆期原定为一年半,到了要分别的时刻,面对同学们的不舍,姚仁汉决定二次援疆,承诺要看着这些孩子们考进大学。他没有食言,那3年里,库车二中年年有学生考上北大、清华,上名牌大学的人数创下库车县的纪录。援疆回来不到两年,积劳成疾的姚仁汉因病去世。

  该剧的总导演王延松是国家一级导演,在圈内有“思想者导演”之称,因执导话剧《原野》《雷雨》而广受赞誉。他也是杭州文艺顾问,这部剧是他第三次与杭州合作的作品。在叙事结构上,王延松打破了一般模范人物剧“豆腐账”式的罗列,通过姚仁汉的家人、同事、学生的不同片段追忆,逐渐围拢、汇聚、凝练出姚仁汉的形象,于虚实之间,将点滴记忆汇聚成情感江河,催人泪下。

  剧中,屹立在舞台中央的“胡杨树”成为舞台叙事主干。导演王延松表示:胡杨是新疆特有的树,生命力顽强,这正和姚仁汉老师“以一种精神存在着”相合。“希望姚老师的精神能够真正扎根在每个人的心中。”同时,姚仁汉真情援疆、乐于奉献的精神,也是一盏促进民族团结、边疆发展的明灯。

  此次演出也是向奋战在一线的人民教师和援疆工作者的致敬。当晚,包括全省范围内援疆、援藏、援青干部及其家属,在杭教师,驻杭部队官兵在内的1000多位观众观看了演出。

  据了解,接下来,该剧还将在浙江各地和新疆阿克苏地区开展巡演。(姜雄)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