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少年速滑运动缘何快速崛起

2019年01月25日 11: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义源报道)近期,新疆青少年运动员在多场速滑比赛中表现不俗。1月13日在大庆市落幕的2018—2019赛季全国青少年速度滑冰锦标赛上,小将刘泽昊、马语含、邓智瀚、马瑞婕均取得了多个项目冠军。不久前在哈尔滨举行的2018—2019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上,小将阿合娜尔 · 阿达克和马语含也都在各自的项目上星光闪耀。

  “这些仅仅是很普通的比赛。像这样规模的比赛全国一年有很多。新疆青少年每年都多次获得好成绩。”面对这些战绩,自治区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益民表现得很平静。

  近几年来,新疆青少年速滑运动快速崛起,其背后的原因值得探析。

  场馆建设打牢基础

  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2016年在新疆的成功举办为新疆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插上了飞翔的翅膀,增添了发展动力。特别是自治区冰上运动中心这样的综合体育场馆,为这些项目解决了场地问题。在此之前,新疆的冰上健儿基本上都得奔赴万里之遥的东北去集训。随着冰上运动中心的落成,远程训练的各种不利因素得到破解。新疆兴建的冰上运动中心,其规划设计、智能化程度、竞赛技术条件和建设质量均达到国家一流水准。在十三冬上,新疆军团共获得15枚金牌、11枚银牌和16枚铜牌,其中绝大多数奖牌来自速滑项目。

  名将手下才有强兵

  除了为人称道的硬件,近年来自治区体育局党组在速滑、短道速滑等项目上先后引进了高水平的教练员,速度滑冰队引入了韩国籍教练李在植,短道速滑队也于2018年1月聘请来了原国家短道速滑队总教练辛庆山,新疆冰上项目面貌焕然一新。

  2018年1月31日,来自新疆的速度滑冰运动员田芮宁、阿尔成哈孜 · 夏开尼、单板滑雪U型场地运动员邱冷、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运动员柴洪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这是时隔24年,新疆冰雪健儿再次代表中国征战冬奥会,其中两人来自速度滑冰。

  王益民说:“哈萨克族速滑小将阿尔成哈孜 · 夏开尼的参赛,也开了新疆少数民族运动员代表中国参加冬奥会的先河。”

  “软硬”兼施效益凸显

  冰上运动中心落成之前,新疆的速滑项目曾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在低谷中徘徊,国际比赛中难觅新疆速滑运动员的身影。近年来,随着软硬件条件的改善,新疆速滑运动员开始纷纷在每年的世界杯、青年世界杯等比赛中崭露头角。

  “正因为在速度滑冰项目上新疆选手取得佳绩,也助推了更多的青少年投身于速滑项目中,带动了项目的发展。”王益民表示,“男子中长距离速滑在全国锦标赛、冠军赛上,新疆选手占据了全国半壁江山,在前8名中,有三至四名是来自新疆的选手。”

  2017年2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加快冰雪运动训练场地设施建设、共建冰雪运动国家训练基地以及部分冰雪项目国家队,同时培养选拔冰雪运动优秀人才、打造高水平冰雪赛事、普及发展青少年冰雪运动以及打造冰雪产业。这意味着,新疆的冰雪项目包括速滑,都将获得长足的发展,国家速度滑冰集训队新疆组就承担起国家队的训练比赛任务。

  展望2020年的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王益民豪情满怀,他说:“我们更要通过艰苦努力,培养更多少数民族运动员参与进来,为新疆作贡献,为国家争荣誉。”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