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现我国最大古代绿松石采矿遗址

2019年01月25日 11:1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迎春报道)“我们在黑山岭绿松石采矿遗址发掘出土了1200多颗绿松石,根据这处遗址所处的位置、结构以及出土文物,初步认为这里是我国目前所见最大的古代绿松石采矿遗址,也是目前新疆规模最大的古代矿业遗址。”1月21日,2018年新疆文物考古成果汇报会上,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讲师先怡衡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关注。

  据先怡衡介绍,黑山岭绿松石采矿遗址位于哈密市伊州区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的交界区,2018年9月—11月,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和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联合对这处遗址进行了调查和发掘,他们在8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发现了20多处采矿遗址,分为古代采矿加工区、采矿区、选矿区、生活区等,各个区的功能比较完善。特别是在2号矿坑,发掘出土了大量的陶器、铜器、石器、骨器、纺织品、皮毛制品、木器、绿松石料、植物编制物、玉髓料以及丰富的动植物遗存。“1200多颗绿松石,让我们感到惊讶和兴奋,这么多的绿松石集中出现在这里,在全国非常少见。”根据整个遗址所处的位置、结构布局以及出土文物,先怡衡认为,这处遗址的年代可能是春秋战国时期。

  “之前我国的考古发掘大都认为绿松石是出自中原地区,这处遗址群的发现,说明古代绿松石矿料的开采,可能是从中原地区向周边地区扩散,是中原文化向西的传播和延伸。”先怡衡说,这个发现对探讨中国古代众多绿松石器的原料来源,了解当时采矿工业聚落特点、采矿技术与方法及矿工的生活状况与社会组织,以及中原文化在西域地区的传播和交流,提供了重要资料。

[责任编辑:张赏华 ]